光伏上网电价难以确定 并网难羁绊发电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上网电价难以确定 并网难羁绊发电前行
2010年02月11日 10:08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网电价难以确定

  随着低碳经济被纳入各项决策规划,与之相关的光伏发电产业也渐行渐近。然而,光伏发电应用目前仍受制于两个瓶颈。

  首先是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难以确定。“上网电价无法确定的重要原因,是缺少实践,没有大量的工程作为依据,无法准确测算出供电成本。”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一位知情人士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已经在走最后的程序,预计可能在年内公布。无论是工信部、发改委还是能源局,都展开过多次调研,拟出台上网电价,与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相似,但是经过长期的讨论和研究,上网电价究竟多少,存在很大争议。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有关人士最新透露,光伏产业上网电价已经暂缓出台,或将采用特许经营权招标的方式进行招标。

  有关专家推算,依照目前的成本,上网电价在西部地区日照充足的地方是1.3~1.5元/千瓦时较为合适。而采用特许权招标的方式,就是要通过企业竞争的方式确定多少电价合理。在此过程中,希望通过企业的竞争来降低电价,让投资者自身来消化这个成本。

  影响光伏企业定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太阳能电池,多晶硅是制造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材料。工信部近日发布消息称,为了抑制低端产能重复建设,保证多晶硅产业的健康发展,正在制定《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以及《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要求新建多晶硅项目必须达到一定规模等一系列入行门槛,这无疑是对行业规范的政策督促,有利于促进行业的有序发展,但同时也限制了新入行的企业,对新项目的影响巨大。

  自从2009年7月国内首个并网示范工程敦煌10兆瓦项目落定以来,有关上网电价法出台的消息就未停息,众多消息均指向2009年年底出台。然而,一年的等待之后,如今似乎可以明确的是,国内的光伏上网电价短期之内出台已经不太可能。

  2010年1月,已建成并网的大型光伏电站就有保利协鑫徐州20兆瓦项目、浙江正泰光伏的宁夏10兆瓦项目等。可以预见的是,尽管今年光伏发电将出现突飞猛进,但都是基于发电巨头们的圈地效应,而非真正的市场化。2010年将是整个产业的分水岭,若不尽早出台上网电价法,后劲将明显不足。

  并网难羁绊发电前行

  有关人士在江苏、浙江、江西、河北、陕西、山东等省份的调研发现,光伏发电刚一起步,便遇到了困扰风电等新能源多年的“并网难”问题。在某些领域,光伏发电正在复制导致风电迟迟不能上网的一些错误。

  可调可控性弱令现有电网捉襟见肘。江西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彭莉萍说:“太阳能光伏发电属于调节能力差的能源,昼夜变化、气象条件变化以及季节的变化均会对发电产生影响,由于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不具备调峰和调频能力,它的接入对电网接纳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可调可控性差的光伏发电,国内的电网也未能升级到与其匹配的程度。业内认为,要实现以发展清洁能源为目标的新一轮“能源革命”,实现电网的革命是前提,必须建立起能够适应清洁能源间歇式发电特点,具备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点的“智能电网”。

  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要实现电网的智能化,就意味着要加大对电网的投入。国外经验表明,电源与电网投入的合理比例应该在1∶1左右。而我国长期以来忽视对电网的建设投资,尽管近年来对电网的投入有较大幅度提升,但到目前为止,对电网的累积投资仍然只有电力累积总投资的40%左右,造成电网发展大量欠账,发展滞后问题异常突出。因此面对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并网需求,现有电网显得捉襟见肘。

  电厂电网规划脱节入网标准制定滞后。据了解,目前国内真正实现并网发电的太阳能光伏电站还不多,只有14万千瓦。而且已投运的项目主要是一些示范项目。运行数据的缺失,使得大规模光伏发电究竟会对电网造成多大影响难以说清。有专家告诉记者,前些年风电快速发展时,各地在上风电项目时只考虑当地的资源情况,而没有关注消纳市场,使得风电建设和电网建设不配套。有些地方即使接进了电网,也出现了有电送不出去的尴尬局面。

  入网标准、产品检测能力缺失,让电力部门无法大大方方“开门迎客”。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主任朱小东说,在风电领域,国内在入网标准制定以及检测能力方面就滞后于产业发展,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无法确保并网产品质量,从而给电网安全稳定带来隐患。

  专家建议,破解太阳能“并网难”的顽疾,首先需要将智能电网建设提升为国家工程,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其次,应统一规划电网和电厂建设,光伏电站布局不能各搞各的,要围绕电网规划进行。再者,应尽快制定合理入网标准,提高国内太阳能产品的检测能力,消除不良产品给电网安全带来的隐忧。(皮皮 文添 李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