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煤电提价激发券商预期 煤炭板块或迎来中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西山煤电提价激发券商预期 煤炭板块或迎来中期
2010年02月11日 10: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煤炭价格上涨预期的推动下,年后经历了一轮暴跌的煤炭股连续两天上涨。部分券商纷纷调高了煤炭板块的评级,认为煤炭股中期布局的时机已到。不过,煤炭股追高应谨慎,可能呈现区间振荡的走势。

  西山煤电拉开涨价序幕

  煤价上涨的预期由西山煤电前天的一则公告引发。西山煤电公告,自2月1日起,公司主焦精煤、肥精煤、瘦精煤、电精煤和混煤分别上涨150元、180元、100元、60元和50元每吨,本次价格上调将增加2010年销售收入约10.4亿元(不含税)。光大证券预期煤炭股借本次西煤提价的影响,2010年有望恢复至20倍PE。

  安信证券在上调西山煤电2010年每股收益15%至2.05元外,还预计可能引发其他煤炭上市公司价格上涨:“和2007、2008年煤炭价格上调不同,本次西山煤电的价格上涨是领先于其他公司的,显示了供给略紧的状态下,西山扮演着行业领导者的地位。这一调价行为显示了炼焦煤基本面保持良好。”

  对于市场担忧煤炭需求的不可持续性,即目前的煤炭价格存在回落的风险,安信认为,中国整体的经济仍在扩张,具体到煤炭的具体需求———房地产行业,由于地产商购买土地的时间基本上都在2009年的二、三季度,所以,目前处于建设的高峰期,这也是目前煤炭需求良好的原因所在。同时,国外的经济仍在恢复过程中,外围市场的需求不太可能出现剧烈下滑。

  股价调整较为充分

  “从煤炭股近期走势看,煤炭行业从前期高点累计下跌平均幅度在30%-35%,调整比较充分。”光大证券认为,目前煤炭股的估值水平,2010年动态PE在15倍附近(不考虑未来资源税推出影响),估值比较合理,机构继续减持的意愿不强。最近一周煤炭股股价对电煤现货价格下跌、焦炭价格下跌、焦炭企业酝酿减产、美元反弹等利空已经不太敏感,反而对利好(冀中能源、西山煤电提价传闻)变得非常敏感。这和前段时间煤价持续上涨,但煤炭股不涨反跌形成鲜明对比。光大证券判断,这一现象是重要的买入信号。

  wind统计显示,自今年以来,煤炭股的跌幅约在15%左右,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9.3%和10.5%的跌幅。其中,山煤国际、大同煤业、神火股份、潞安环能、国阳新能跌幅在20%以上,开滦股份、平煤股份、盘江股份、平庄能源、西山煤电、恒源煤电、国投新集、中国神华、上海能源跌幅在15%-20%。

  中金公司通过历史数据分析了煤炭股的未来走势。2004年和2006年宏观调控时,煤炭A股指数分别调整了25%和21%,而此次已调整了20%。仅仅从前两次宏观调控时的股价表现来看,A股煤炭公司可能已仅有5%的调整空间。当然每个周期不尽相同,不可完全照搬。目前煤炭板块A股PE(市盈率)中值为15倍,略高于14倍的历史中值。

  安信证券同样认为,目前而言,在一个季度内,煤炭价格出现下滑的可能性较小。出于对资源税的预期,报告重点推荐山西板块以及焦煤板块。

  存在中期投资机会

  “从中期来看,煤炭股的投资价值正在下跌中逐步显现。”中金公司认为,作为上游的资源型企业,煤炭公司利润具有很强的可预见性,前两次宏观调控并没有对煤炭公司利润率造成明显影响。政策调控不会导致经济硬着陆,在这种情况下,煤炭需求增速仅会有所放缓但不会显著下降。加之煤炭整合后复产缓慢,造成供应趋紧,煤炭板块尤其是焦煤板块中期存在上涨的可能,建议投资者谨慎关注更好的介入机会。

  渤海证券认为煤炭的行情将出现在二季度。其报告认为,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已显著改善,煤价季节性回调逐步开始,已在市场预期之中。投资增速的预期降低可能影响煤炭板块估值,但宏观经济数据有待进一步明朗。关注煤炭股趋稳后的反弹,煤炭盈利确定性较高,将受益于通胀,相对看好二季度行情。

  但短期依然需要谨慎。中金公司提醒投资者,尽管煤炭股的下行风险有所减少,有可能小幅反弹,但该板块近期缺乏支持持续上涨的催化剂,可能呈现区间振荡的走势。市场对政策紧缩及下半年需求放缓的担心,将继续影响煤炭板块的股价表现。(本报记者 谢晓婷)

  个股机会

  安信证券: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国阳新能、潞安环能、盘江股份、平煤股份、兰花科创、大同煤业、山煤国际。

  渤海证券:金牛能源、西山煤电、兖州煤业、兰花科创、中国神华。

  中金公司:建议短期关注西山煤电、平煤股份和神火股份,中期关注兖州煤业。 (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