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故事:我的“低碳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春节小故事:我的“低碳春节”
2010年02月22日 10:5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乡下老家过年,本来只是想陪公婆过个团圆年,无意间却过了一个时尚的“低碳春节”。

  没回老家之前,早上我睁开眼睛就把电脑打开,回帖子收菜聊天忙得不亦乐乎。即使忙家务的时候,也要在电脑上放一段舒缓的音乐。老家没有电脑,刚开始我不能适应没有网络的生活,好像被人蒙住了眼睛捂住了耳朵,感觉特别焦虑烦躁。我不大喜欢看电视,帮婆婆忙完家务闲下来,就感觉很无聊。老公见我着急,就拉着我去村外的田野散心,去串门跟邻居唠嗑……这样不仅节约了电源,也让我的颈椎和眼睛都得到了休息,还亲近自然开阔了视野,简直就是“一石三鸟”。

  家里早就安装了水管,可是婆婆节俭惯了,说在水笼头下淘菜洗脸洗衣服太浪费水,总是把水接在盆里用。我感觉在盆里洗脸洗东西很不方便,可是怕惹婆婆不高兴,我也只好入乡随俗。就这样在过年期间我节约了很多水,还养成了节水的好习惯。

  吃年夜饭的时候,面对一大桌子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美味,我们抡着筷子大快朵颐。吃完饭儿子叫嚷着要餐巾纸,婆婆拿来一块土布手帕让儿子擦嘴。儿子擦完嘴把手帕装在兜里,说以后也要当“帕客”。婆婆不解地问我什么是“帕客”,我向婆婆解释说,“帕客”是“环保从小事做起”的绿色符号和低碳象征,就是倡导节约能源的。婆婆收拾着剩饭笑着说,她不懂什么“符号”“低碳”,只要是反对浪费提倡节约的,她就举双手赞成。看来节俭保守的婆婆,还是个不折不扣的“低碳达人”。

  我们一家人要去附近的村庄走亲戚,老公推出了两辆自行车。儿子骑着一辆小自行车一会就跑得没影了,老公迈力地蹬着自行车,我搂着他的腰坐在后坐上。我们骑着自行车在平整的乡间小路上行驶,春风迎面而来,感觉特别惬意。比起汽车拥挤人潮吵杂的都市,这里无疑就是世外桃源。

  过完春节返城时,我们不仅带着婆婆为我们准备的馒头油条和一些土特产,还带回了节约能源的理念和时尚的低碳生活方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