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过春节 年味在传统与现代方式中交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过春节 年味在传统与现代方式中交融
2010年02月22日 11:21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释义

  新春乐 乐新春

  何为年味?是除夕之夜那一串串响彻夜空的鞭炮声?是背上行囊,回乡后家族成员共品团圆饭的热闹场景?还是一改传统形式,过个低碳春节?即将过去的春节,南宁市民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的年味。正如以河南曲剧的音调为素材创作的民乐作品《新春乐》所表现的一样,不论是音乐中传递出的醇厚乡土气息,还是抒情如歌的旋律,都体现出浓浓的欢乐主题。

  演播

  [类型一]

  回乡感受传统年味

  60多位亲戚共品团圆饭

  大年初四,刚从广西平南老家回到南宁的韦燕萍女士就迫不及待地更新了她的网上日记,日记里记录下了她和丈夫、儿子回到阔别20年的平南家乡过春节的喜悦心情,而在家乡感受到的浓浓的传统年味,也让韦女士激动不已。

  “20年没回过老家了,这次回去,发现变化真的很大。”一谈起今年的春节,韦女士的笑声几乎就没停过。她的老家在平南县大安镇,由于她舅舅的女儿年前结婚,今年春节新姑爷要到平南过年,于是,韦女士一家决定乘这个机会回家好好热闹一下。没想到,有此想法的亲戚还真不少,在柳州生活的二姨、贵港的三姨,还有在平南各地生活的亲戚,韦女士的众多亲人都聚集在一起过年了。韦女士80多岁的大姨妈和韦女士的母亲有20年没见了,两位老人一见面就抱头大哭起来,大家都知道,那是幸福的眼泪。

  韦女士说,在老家的年味更浓,因为家乡至今仍保留着许多传统的风俗。比如除夕夜在家门口燃放鞭炮,过节如有客人来访,也会放鞭炮,以示欢迎。大人和小孩都按民俗穿上了新衣服,以表示辞旧迎新。

  吃饭也很有意思,家族聚在一起的人很多,足足有60多人呢,这时候用普通的锅显然不行了,于是老人拿出了平时难得一用的“超级大锅”,一大锅的菜炒好后,再分到6张桌上,“那热闹场面,真是难忘啊!”韦女士乐呵呵地说道。

  [类型二]

  留守南宁走访亲友

  逛庙会参加活动品年味

  没有离开南宁的市民又是如何过春节呢?记者了解到,除了走访亲友,吃年饭、吃粽子等传统“节目”,各大公园、各处庙会也成了南宁留守一族的好去处。

  家住南宁市望州南小区的黄女士今年春节也是过得有滋有味,从大年初一开始,这几天她的活动安排全都是满满的。走亲戚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黄女士在这个新年里,把在南宁的亲戚基本上访了一遍,送年货、聊家常不亦乐乎。

  除了走亲戚外,各大公园、花鸟市场也是黄女士爱逛的场所。这些地方处处可见的大红灯笼、丰富多彩的活动都让她体会到了年味。

  南宁市民李女士今年也没有回乡过年,她坦言今年春节不寂寞,因为从大年初一开始,她每天都到一处公园或景区参加活动。如大年初一上青秀山风景区,尽管这一天上青秀山的市民人数激增,但丝毫没有影响李女士的兴致,烧香、拜佛、游园,一天下来,她觉得很充实;到了大年初三,李女士一家人约上朋友去邕州老街赶庙会,大幅铺在地上的“福”字,民俗节目表演,敲幸福鼓、打吉祥锣,还有各地风味小吃,让李女士直叹好玩;接下来的几天,她和家人还去了动物园、人民公园、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等处,昨日,李女士感慨地对记者说:“其实在南宁过春节,也同样可以体会到喜庆热烈的年味。”

  [类型三]

  花草代替传统礼品

  吃素步行低碳过春节

  去年12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让市民认识了“低碳”这个词,提倡低碳消费和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在南宁市,也有不少低碳春节的拥护者。

  大年初四这天,南宁市荷塘月色小区的居民廖女士到亲戚家拜年,送的礼物不是烟酒糖果,而是一盆富贵竹。她表示,以前每年过年都送一些吃吃喝喝的东西,今年就搞搞新意思,于是买了一盆富贵竹送人,不仅“送富贵”,也环保。难怪春节期间南宁市的花鸟市场总是人潮滚滚,君子兰、蝴蝶兰、梅花、金桔及发财树等一些名称“喜气”的花花草草都是市民自购或送礼的上佳选择。

  在广西高校工作的梁老师近期就爱上吃素菜,春节期间,他宴请了好几次亲朋好友吃新年餐,都是安排在南宁市五象广场附近的一家素菜馆。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市民在拜访亲友或外出休闲时,选择了放弃乘车改为步行;还有的市民拜年不仅舍弃了纸质贺卡,连手机短信也免了,一律改为网上集体发信息拜年或发网络贺卡。

  讲义

  年味在传统习俗

  与现代方式中交融

  要说今年春节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恐怕市民感受更多的是过年的方式更多样化了,传统热烈的、现代简约的、介于传统和现代之间的,而市民对年味的理解也更宽容:只要喜庆、快乐、舒心就好。

  能回乡过春节,感受传统年味固然不错,但留在南宁过年的市民也同样精彩。街头挂起了大红灯笼,一盆盆鲜花在寒风中绽放,把南宁的年味点缀得喜气洋洋。而今年南宁市内举办的各种活动也不少,既有传统民俗,又融入现代生活元素,让市民在走亲访友的同时,又多了一份选择。 (关海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