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纯电动公交“试跑” 运行成本是燃油车1/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沂蒙纯电动公交“试跑” 运行成本是燃油车1/3
2010年02月22日 14: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日起,两辆由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开始上路,在市区K10路公交路线投入试运行。这两辆纯电动公交车不但零污染零排放,而且一天的运行成本仅是普通燃油公交车的1/3。据悉,临沂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定购的首批30台纯电动公交车,也将在近日在临沂市城区东环路和K10路公交线路正式试运行。记者体验

  零排放 无噪音 挺稳当

  “K10路有双层巴士了,而且还是电动的?”春节期间,K10路公交路线因为两辆纯电动公交的加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不少市民甚至专程前来乘车体验。“我专门等了10多分钟,就是为了坐一坐纯电动公交车。”21日上午,在临沂市北城新区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从外观上看,沂星纯电动公交车与如今的空调公交车并没有多大区别,这次在K10路公交路线上试运行的两辆电动公交车,一辆为单层巴士,一辆为双层巴士。每辆车车头前方醒目地印着“电动公交车”的字样,部分车窗玻璃也可以打开。但最大的不同在于电动公交车的尾部没有排气管。

  电动公交的司机告诉记者:“驾驶时与传统客车会有些不同,传统车要打火启动,这辆车通电后就可以启动了。”记者看到,在驾驶室旁有个电子显示屏,上面清晰地显示着电压情况,这是专门用来监控电池组运行。

  踩油门、起步……没有燃油公交车起步时那样前仰后合的感觉,也没有陡然增大的发动机噪音,就在不经意间,司机已经将客车行驶到了20公里/小时,平稳、噪音小,双层的庞然大物开始行驶在临沂城区的道路上。

  运行中,记者发现,由于车子采用的是电源动力系统,开起来有些像电动自行车,无级变速,不用频繁换挡,不用踩离合器,传统公交车的“隆隆”声已被温柔的“嗡嗡”声取代,不仔细听几乎听不到声音。运行中,电动公交和普通汽车在路上同行,快速而平稳。

  运营成本

  费用仅为普通公交1/3

  “这两辆纯电动公交是临沂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定购的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首批30台纯电动公交车的一部分,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临沂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最近几天的试运行发现,纯电动公交一天的运行成本仅是普通公交车的1/3。“K10路公交路线全程29公里,公交运行时间约95分钟,这两辆纯电动公交完全可以胜任,而且一天仅需要充电一次,成本是燃油公交的1/3。”K10路公交路线队长赵先生表示。

  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林生介绍,沂星纯电动客车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续驶里程长,可达360公里以上。二是使用寿命长,大于3年15万公里,远高于国家2年8万公里的标准。三是使用全承载铝合金客车车身技术,减少了整车重量。

  “电动公交这么舒适,票价贵不贵?”针对这一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临沂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K10路试运行的两辆纯电动公交和普通公交的票价一样,都是1元/人。“现在试运行的两辆电动公交平均每天载客约1000人次,比普通公交更受市民欢迎。”

  配套设施

  充电站规划设计已完成

  “1月8日,临沂供电部门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站的选址和设计工作,临沂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即将建设。该站投运后,将是全国电力系统继上海、深圳之后第三座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充电站。”临沂供电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临沂电动汽车充电站项目已被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列入国网公司智能电网建设第二批试点项目,计划拨付资金3000万元,目前首个充电站的规划设计已经完成。

  据供电部门介绍,电动公交车充电与手机充电一样,只要将插口和充电台位的充电器对接上即可充电,可选择快充、中充、慢充模式,长则三五小时,短则20分钟,因此,电动汽车可利用电网夜间低谷时段充电。

  目前,电动汽车充电电价按一般工商业电价收取,每度0.76元。

  2月21日,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刘延爽告诉记者,目前建设充电站用的相关设备已经运抵临沂,并暂时存放在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根据计划,充电站的建设工作将在近日开始。(记者 张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