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商铺争相燃放"开门炮" 3天炸出15吨鞭炮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威海商铺争相燃放"开门炮" 3天炸出15吨鞭炮屑
2010年02月22日 15:11 来源:威海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炮声震耳、浓烟呛鼻、鞭炮屑遍地……连日来,山东威海市区各大商家、店铺及单位争相燃放“开门炮”,以图个好彩头。然而,沿街燃放“开门炮”,不仅给环卫工作带来很大压力,还极易引起火灾、误伤行人,且对市区局部环境空气质量产生影响。据统计,2月19日、20日、21日,市区共清扫出15吨鞭炮屑。对此,许多市民期待各商家能以环保、文明的方式“开门”。

  商铺单位争放“开门炮”

  2月20日上午7时40分,记者沿威海市区海滨路、昆明路一路走来发现,沿街许多企业、单位及商家门前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8时许,“开门炮”陆续燃放,市区鞭炮声不绝于耳。在海滨北路与渔港路交叉路口附近,记者看到,西面烟雾缭绕中,相邻的1家酒店、1家单位和1家洗车店的工作人员在人行道上争相燃放鞭炮,“轰轰隆隆”的炮声一直持续了10余分钟,看起来非常热闹,却苦了过往路人。

  21日上午9时许,市区统一路、文化路附近一些小店铺也纷纷燃放“开门炮”。文化路五交化公交站点附近一家服装店门口放起了“开门炮”,“碎红”四溅。店主告诉记者,每年店铺开门营业时,他都会放一串“开门炮”,图个吉利。这边鞭炮声未绝,那边一家饰品店门口又摆出了一串鞭炮和两个大礼花,而饰品店周围均是居民楼。礼花被点燃后,一时间浓烟滚滚,炮声震天,一股刺鼻的气味让很多行人不得不捂住鼻子,跑着躲开鞭炮,几分钟后,地上的烟花爆竹燃放完毕,留下一大片红色的鞭炮屑。

  随后,记者在市区和平路、青岛路看到,沿街单位、店铺门前地面上都有大片或大堆鞭炮屑,“开门炮”的响声一直持续到上午10时左右。

  3天炸出15吨鞭炮屑

  各单位、商家燃放“开门炮”,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事业、生意能红红火火,但这却忙坏了环卫工人。

  2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文化路附近遇到了正在清扫鞭炮屑的环卫工人孟宪娥。她告诉记者,自己与同事刘彩荣负责文化路和古陌路交叉口至三角花园之间路段的清扫工作,从清晨4时开始到上午10时还没能放下手中的扫帚。由于沿街商铺开门时间不同,她们往往是刚扫完这边的鞭炮屑,那边的商家又开始燃放了,给清扫工作带来很大难度。“这段路一直就没消停过,我都已经倒了3车垃圾了。”负责清扫统一路的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我们最怕的就是年后上班第一天。每到这时,沿街商家都放‘开门炮’,我们的工作量是平日的3倍左右。”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环翠区环卫局了解到,考虑到许多商家、单位有放“开门炮”的习惯,环卫部门提前做好准备,自2月19日以来,他们每天出动10辆清运车,600余名环卫工人全员上岗,清扫鞭炮屑。截至21日上午,市区3天清扫出的鞭炮屑达15吨,其中20日的清扫量占一半左右。

  市民期待环保、文明“开门”

  针对各商家、单位燃放“开门炮”的做法,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市民。其中,除1人持支持态度外,6人对大肆燃放“开门炮”的做法表示不赞成,3人表示可以燃放“开门炮”,但应注意防范安全隐患。

  “今天楼下的店铺陆续开门,鞭炮声和烟雾实在烦人。”市民宋丽清表示,好的工作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红火的生意是勤勤恳恳换来的,靠燃放“开门炮”讨不来好运,只能换来噪声、污染和浪费。市民李明则提出,有的店铺经营者燃放“开门炮”后一走了之,把繁重的清扫工作留给环卫工人,他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商家、店铺能主动清扫各家门前的鞭炮屑。

  记者随后从消防、环保等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市区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10起。同时,燃放烟花爆竹对市区局部环境空气质量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近日气象条件较好,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市区19日至21日的平均空气污染指数分别为67、69、69,空气质量持续为良。环翠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宗盛就此提醒商家和市民,最近几天,持续晴朗天气使得地面、草坪、空气都相对干燥,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尽量选择在空旷场所,远离居民住宅、行人、车辆等密集区;在确定烟花燃放殆尽后,要及时清理废弃鞭炮屑,切勿将鞭炮屑放入草厦子内或用手直接接触。(记者 丛琳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