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购10煤矿 山西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温商购10煤矿 山西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2010年02月24日 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煤炭整合一度被视为一场“国进民退”的风暴。

  这场始于2009年的 “风暴”过后,据称有4000多亿民资撤离山西煤炭企业,其中大部分是浙商资本。

  然而,仅仅几个月过后,一部分浙商中最活跃的温州商人又悄悄杀了个“回马枪”。有分析认为,煤改是山西省出台的重大政策,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在抬高了门槛之后,这场由政府主导的山西煤改风暴,归根到底,仍要尊重市场的选择,这种选择无所谓“国进”还是“民进”,而在于民企是否有能力进入。

  山西的煤改伤了浙商的心,但这并不表示以后没有浙商到山西投资。

  昨日 (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温州苍南县矿山井巷行业协会了解到,温州商人黄祥苗对外表示目前已经融资15亿元,并且经山西省政府的批准,回到山西重新开始煤矿生意,整合成立山西昔阳丰汇煤业集团,并担任集团董事长。据悉,黄祥苗的公司负责兼并收购昔阳县10家主要煤矿。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相关工作人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日一些浙商也在试图寻求这样的方式,重新进入山西的煤炭领域。

  温州商人重返山西

  昨日,记者拨通了黄祥苗的手机,对于他为什么在山西重新开始煤矿生意,黄祥苗并没有透露太多。不过,黄祥苗在山西的投资行为已经让不少浙商振奋。

  据黄祥苗对外介绍,这是山西省目前惟一一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目前共有3500名员工。整个集团煤炭储藏量1.8亿吨,以目前的产能,开采年限可以达到50年以上。集团去年顺利整合以来,一直边生产边改扩建,预计今年8月1日,产能为120万吨的主体矿将正式投产,其余4座主要煤矿也将于年底完成基础建设。全部投产后,集团年产值将在20亿元以上。

  其实早在去年10月27日,黄祥苗就已经跟昔阳县政府签订协议,成立丰汇煤业集团,按照山西省政府于去年5月出台的 《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权负责昔阳县内10家主要煤矿的并购事宜。

  但是,并不是大多数人都像黄祥苗这样幸运,苍南县在这次山西煤改的过程中损失也不小。每经记者从苍南县矿山井巷行业协会公布的一份数据看到,“自去年山西省实施煤矿‘国进民退’政策以来,苍南县在山西的300个左右煤业项目遭受影响,造成近300亿元的损失,占整个浙江资本在山西省煤业项目投资损失的3/5左右。”

  其他浙商效仿跟风

  黄祥苗的这一系列举动,早已被同行们看在眼中,有些人也开始效仿黄祥苗。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兼并重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每经记者证实“目前是有这样的情况”,近期确实有浙江商人来山西兼并重组煤矿。

  黄祥苗的举动在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看来也是一种自救方式,“是顺应了山西省的做法,牵头温州几家小的煤矿做大,以致不被兼并重组掉。”

  在周德文看来,“黄祥苗的做法一方面给温州的商人们带了一个好头,另一方面也可能认为山西省政府在反思自己煤改的政策,允许这么做也算是跨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周德文坦言:“如果这条路走通的话,在山西的温州煤老板就还有机会——进一步整合资源,重新参与山西的煤炭建设。”

  黄祥苗只是煤改之后的温州商人的一种情况。据周德文介绍,3月下旬他们将组织30多位企业家到迪拜考察,4月份还要到美国看看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发展机会。另外,东北的锦州、鞍山等市都正在温州进行新能源、装备工业等行业的招商引资活动。(记者 曹晟源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