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动力煤价格加速下跌 全年上涨态势难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秦皇岛动力煤价格加速下跌 全年上涨态势难变
2010年02月24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秦皇岛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跌,这既源于淡季来临的因素,也是对前期价格持续上涨的修正。但我们预计煤价不会出现大幅调整,全年应仍是上涨态势。不过,目前的下跌对减轻火电企业成本压力将是有利的。

  动力煤价格加速下跌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上周(2月15-21日)秦皇岛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跌,以山西优混煤价格为例,上周较春节前一周吨煤下跌了40元,跌幅为5.23%,跌幅比前一周的3.77%进一步扩大。这是秦皇岛动力煤价格连续第三周下跌,而在此之前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山西优混煤价达到805元/吨,创出2008年底以来的高点。

  我们认为,动力煤价快速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去年冬季取暖及用电量增加,增加了对煤炭的季节性需求,同时由于遭遇恶劣天气导致煤炭运输受到影响,煤价不断被推高,期间基本没有调整。数据显示,自2009年9月初至2010年1月份,秦皇岛动力煤价格(以山西优混煤价为例)上涨了40%。而目前冬季用煤旺季基本过去,天气逐渐好转,推升煤价持续走高的季节性因素基本消除,且秦皇岛港库存也出现大幅上升,截止到22日其库存达到较高的725万吨,因而煤价出现较快的下跌。

  不过,从目前山西等产地煤炭价格的情况来看,煤价基本保持稳定态势,这是秦皇岛港作为中转地价格并没有反映出的情况。

  全年上涨态势难变

  煤价目前的下跌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同时也是对前期价格持续上涨的修正。而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用煤大户电力行业运营状况都与去年有了明显的不同,预计这将对煤价形成有力支撑。

  从我国宏观经济看,2009年经济出现“V”型复苏,预计2010年复苏趋势将延续,经济增速甚至可能超过2009年,因此对煤炭的需求将稳步上升。而从用煤大户电力行业来看,去年以来我国用电量持续恢复,2009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5.96%,而上半年还是负增长。特别是用电大户的第二产业快速恢复,带动煤炭需求增长,预计今年我国各用煤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将保持大约6%左右的增速。

  从市场供给方面看,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后复产进程缓慢,而其它产煤大省今年也将陆续开始进行资源整合,这将对煤炭供给产生一定影响。从总体看,煤炭供需虽然能达到基本平衡,但季节性或局部紧张仍会出现,特别是随着煤炭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提升其话语权。因此,目前煤炭价格下跌应是对前期上涨的适当调整,预计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从趋势看,今年煤炭价格仍将呈波动式上升态势,就平均价看将会明显高于去年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煤价下跌在短期有利于火电企业控制成本,但从中长期看,煤炭价格仍会对火电构成巨大的成本压力,甚至使其经营再度恶化,因此形成煤价与电价的某种协同机制是十分必要的。(王维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