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首家外省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煤炭整合接近尾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晋首家外省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煤炭整合接近尾声
2010年02月24日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7分报道,如果盘点我国能源界2009年的大事件,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应该榜上有名。在这个轰动全国的煤矿整合过程中,小煤矿被彻底终结,煤老板的传奇则被刚性政策画上休止符。

  山西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随着煤企重组步入收官阶段,由温州企业家投资的山西第一家外省民营煤业集团获批成立。按照山西省政府的规定,山西煤矿并购主体都是山西省政府指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为何温州人黄祥苗作为外省民企能分得一杯羹?这是否也预示着浙商又回到山西煤炭的历史舞台?

  作为山西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的老板,黄祥苗显得很兴奋。

  黄祥苗:山西煤炭重组小组了解我有实力,能做好,感谢山西省人民政府给我们搭建这么好一个平台,我想把我们的集团公司做强做大。

  记者:整合之后您估计是什么样的产值?

  黄祥苗:那是很好的。315万吨,投资15个亿。现在已经全面铺开,争取8月1号以前投产。

  记者:可以说是现在山西省唯一一家外籍民营煤炭企业吗?

  黄祥苗:应该这么说吧。

  “重回山西”表述并不准确

  4天前,来自温州的黄祥苗融资15亿元,整合成立了山西昔阳丰汇煤业集团,负责兼并收购昔阳县10家主要煤矿,全部投产后,集团年产值将在20亿元以上。这被许多人理解为浙商重回山西的信号,但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表示,“重回山西”的表述并不准确。

  王宏英:不能说是重回山西,只是资源整合过程中山西煤老板按照整合政策参与到了资源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而且把过去的小煤窑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整合成更具先进生产力大型的煤炭企业,而且在我们省其他地区整合主体也并不是说都是国有企业或本省企业,比如在长治市以浙商为代表的煤炭企业,它的生产能力,它的整合规模也大,而且整个产能规模还要有所增长,这个并不是重回山西的问题,而是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外省民营企业也在做大做强的过程。

  不单是王宏英,黄祥苗自己也不认可"重回山西"的说法,黄祥苗介绍,自己2002年就到了山西昔阳,两年内,将矿产能从年产3万吨扩大到30万吨,并最终在这次优进劣退的重组中站稳脚跟,分到了自己的一杯羹。

  记者:您以前的企业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吗?

  黄祥苗:没有,以前是小煤矿,我当时,3万吨、6万吨、9万吨,15万吨,25万吨都做过,现在300多万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