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首家外省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煤炭整合接近尾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晋首家外省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煤炭整合接近尾声(2)
2010年02月24日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规定,山西煤矿并购主体应该是山西省政府指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很多人因此质疑,作为外省籍民营资本,是什么让黄祥苗拿到了重组令牌,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表示,所有制形式并不是刚性的考量指标,生产力水平才是选择的主要标准。

  潘云: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实际上坚持的是优胜劣退、强进弱退、大进小退这么个原则,整合主体的选择上,我们是以它的生产水平作为最主要的标准,我们并没有排斥其他所有这方面。

  这套我国规模最大的煤企重组方案,让山西煤矿生产力开始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目前山西省矿井个数由2600个减少到1000多处,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多个。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表示,减少的标准并不是单纯的"国字头"还是"民字头"。

  王宏英:实际上山西这块是把煤矿的先进生产力作为恒量标准的,就是产业水平是标准,以产量水准搞资源整合的,并不是通过划定国营的、民营的这种形式来确定整合的标准。

  记者:并不是说把民和国分的这么清?

  王宏英:不是,整体上还是通过提高企业的规模,提高到90万吨以上,30万吨以下,60万吨煤矿要进行重组改造,整合以后我们的平均规模到了110万吨以上,再有安全技术水平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而且煤矿的装备水平也要达到一定的标准,人员配备也要达到一定的标准。

  山西煤炭将形成以股份制为主的大格局

  目前,温州资本在山西煤炭业依然有500亿元之多,除了黄祥苗的15亿,其余都是以股份制的形式投资煤矿企业。不只是浙江,其他省份的民营企业资本也继续留在了山西。陕西的企业家陈伦刚投资新建一座年产15万吨的煤矿,被重组整合为年产达60万吨的煤矿,陈伦刚占49%的股份。

  陈伦刚:整合以后,给我保留49%的股比,对于这49%的股比,我自己的利益也翻了一番。

  山西发展不能没有煤炭。随着煤炭资源整合逐步推进,山西省正在逐步形成3个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4个5000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和10个千万吨以上的地方煤炭企业集团。从去年12月以来,山西全省的煤炭月产量均突破6000万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预计2010年的年产量在7亿吨以上,同比增加8000万吨。这些目标要靠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完成。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规划发展处处长苗还利:兼并重组后,全省将形成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大格局,民营国有混合所有制并存,其中民营企业占到30%以上,国有占到将近20%,混合所有制占到50%左右。

  黄祥苗的丰汇煤业集团是目前山西省唯一一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这给了很多温州煤老板希望。目前,山西省煤炭业整合工作已接近尾声,但仍有数家浙江煤炭企业在继续努力,力图效仿丰汇集团,成立自己的民营煤炭集团。

  黄祥苗:我就希望他们跟我走的一样,有魄力,有资本,有胆量,有一支先进管理的队伍,我相信他们也能做到我一样。(记者刁莹 岳旭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