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家的“低碳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说说我家的“低碳年”
2010年02月24日 10:1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婆崇尚低碳生活,她说要尽可能地减少我们家的“碳足迹”。所谓“碳足迹”就是一个人或团体的“碳耗用量”,碳耗用得越多就意味着二氧化碳制造得越多,“碳足迹”越大,对地球环境就越不利。老婆要求我每天都要把减少“碳足迹”放在心上,这不,我们的低碳生活从过年开始……

  以往每年吃年夜饭前我都要在家门口放一万响的“满堂红”来烘托过年气氛,老婆郑重地说:“放鞭时浓烟滚滚、纸屑飞舞,鞭炮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污染环境,今年过年我们放电子鞭,安全、耗电少,不污染空气,何乐而不为?”这个提议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年夜饭前我兴冲冲地放了一挂电子鞭,电气元件组成的电子鞭产生模拟的鞭炮声、光效果,声光逼真,同样把年的喜庆气氛烘托了出来。

  趁着过年休大假,老婆在建设“低碳家庭”方面还做了两件“大事”。家里的燃气热水器是碳排量的大户,正好家电卖场在春节做促销活动,老婆淘汰了燃气热水器,买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用它洗澡、洗菜、洗碗十分方便,燃气费也能省不少。老婆还买来节水型马桶替代我家用了多年的抽水式马桶,这一年下来水费肯定能节约不少。

  春节休假的最后两天,我打算开着私家车带着老婆去市郊游玩,老婆笑着说:“低碳出行才是时尚,我们骑着自行车去郊游,既环保又可以锻炼身体,燃烧身上多余的脂肪。”这的确是个好主意,我从亲戚那里借来一辆自行车,我骑着车带着老婆行进在乡间小道上,一路欢声笑语不断,仿佛又回到了初恋时分……

  今年春节我家的过年方式由以往的“浪费”变为现在的“节约”,由以往的“高碳”变为现在的“低碳”,低碳生活是一种健康负责的生活,低碳年同样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余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