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股沉寂一年 或择机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力股沉寂一年 或择机而动
2010年02月24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煤价高企等诸多因素导致电力行业基本面未显现好转迹象的背景下,电力股沉寂了一年之久;2010年在煤价逐步出现回落迹象以及新年以来用电量持续增长的情形下,沉香已久的电力股面临转机,而火电成为新年以来券商齐推的主力品种,这或许预示着电力股提前布局的时间已悄然而至。

  数据回顾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1月电力数据。用电量方面,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环比增长2.7%;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2624亿千瓦时,增长45.99%。1月份单月发电量增速为42.2%,增速环比提高16.3%个百分点,增速创两年新高。机组利用率方面,1月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416小时,同比提高90小时。

  2月份春节长假期间,全国日均发电量为82.4亿千瓦时,虽然比1月份高峰期的115.2亿千瓦时降低28.5%,但仍较去年春节期间的日均发电量64.1亿千瓦时增长28.5%,6大区域电网春节期间平均负荷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火电成券商齐推品种

  银河证券:虽然2010年1月国内动力煤价格高位运行对火电企业盈利造成负面影响,但是行业关键驱动因素有望逐步好转。其一,进入2月份,动力煤上涨动力减弱,并出现回落迹象。2月8日秦皇岛大同优混、山西优混、山西大混的价格分别较1月末降低4.7%、5.0%和6.3%,预计3 月份市场煤价格回落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其二,合同煤价格明确,涨幅远低于市场煤,且合同签约量大。其三,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成立,令“煤电矛盾”有望缓解。无论能源委是从上网电价方面进行疏导,还是在燃料成本方面进行价格控制,都将对火电行业产生积极影响。我们仍然维持原有预测,预计2010年第二季度将有一次上网电价调整。维持对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继续推荐国电电力、穗恒运A、长江电力、文山电力等公司。

  申银万国:1 月全国机组利用小时同比回升90小时,当然这与春节因素有一定关系。具体来看,火电利用小时延续了09年下半年以来的见底回升态势,1月正增长126小时;水电依然处于枯水期,机组利用率未见改观,同比下降26小时。我们维持2010年全国利用小时见底回升的预测不变,预计2010年全年利用小时平均回升约3%,看好江苏、河北、山东地区利用小时的回升。

  天相投顾: 1月份单月发电量增速创两年新高,但是,水火分化进一步加剧,受贵州、广西、湖北、湖南等水电大省水情恶化影响,水电单月发电量下降1.4%,降幅环比缩窄2.2个百分点,而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8.7%,增速环比提高18个百分点。煤价方面,1月份煤价延续了前期的上涨趋势,但增速放缓,趋向稳定;1月份煤价涨幅回落至了3.9%,并且在中后旬趋于稳定。而随着冬季即将过去,煤价开始回落,截至2月8日,2月份秦皇岛煤价已经回落5%。考虑到寒冷天气即将过去,天气因素对煤价的推动作用也将逐渐消退,我们认为煤价有望回落。虽然煤价有望回落,但是关于回落幅度目前还难以预计,考虑到煤价仍处于高位,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煤价对火电还是有较大的压力,但是,如果煤价出现大幅回落,那将明显利好行业,从而可能引发行业整体的投资机会。个股选择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发电量回升较明显、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蓝筹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和区域性电力公司深圳能源。

  湘财证券: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重回正轨,2月份利用小时数的回暖态势将延续,而火电受益最为明显。在用电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新投产火电机组增速减缓和大量关停小火电机组,将促使火电利用小时数继续上升。水电由于来水情况仍不明朗,其利用小时数仍将处于低位运行。我们认为,水火电利用小时数的分化现象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目前,煤价进入季节性回落阶段,一季度后火电的成本压力将减轻。从已经公布年报的火电企业来看,去年四季度中后期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扬,给火电企业的经营业绩带来很大压力。但我们认为,随着冬季煤炭需求高峰的过去,煤价已进入季节性回落阶段,秦皇岛动力煤价格自2月初出现近几个月来的首次小幅回落以后,2月8日又出现了30-40元/吨较大幅度的下降。我们认为随着煤价的季节性回落,一季度以后火电企业的成本压力将得到较大减轻。

  整体而言,用电需求的持续增长、利用小时数的企稳回升都将成为今年电力行业的利好因素,我们仍维持对电力行业2010年“中性”的评级。目前,我们看好利用电力环保进行差异化发展的九龙电力、自有电网的桂东电力、文山电力等;具有国家级新兴区域经济发展概念的火电企业,如华电国际、吉电股份等;以及合资组建航运公司、具有世博会概念的申能股份、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和具有亚运会概念的广州控股等。

  沉寂一年造就板块估值优势

  09年电力股一直处于蛰伏状态,全年跑输大市。尽管新年以来,电力股仍未摆脱此前疲弱走势,但申万电力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已经处于4年多的均值附近,这或为电力股的择机而动打下基础。

  根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09年全年申万电力板块涨幅为104.19%,跑输全部A股137.76%的升幅;同时,截至2月23日,申万电力板块新年以来下跌3.26%,其表现仍旧跑输全部A股1.24%的跌幅。

  从板块估值来看,按照TTM法剔除负值统计,截至2月23日,申万电力板块市盈率为32.03倍,全部A股为24.60倍,该板块相对全部A股估值溢价幅度为130.20%;同时,以2006年1月1日至2009年2月23日为统计区间,以周为统计单位,申万电力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市盈率均值为128.21%,理论上限值为144.05%,理论下限值为112.37%,可见目前申万电力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仅处于历史均值附近。而在行业驱动因素逐步好转的背景下,未来该板块估值存在提升动力,从这个角度而言,沉寂一年多的电力板块可以考虑提前布局。(魏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