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出租车为啥春节不能提价运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分析:出租车为啥春节不能提价运行?
2010年02月24日 10:34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版刊登的《春节出租车为何乱涨价》的文中有网友提出,出租车司机利用春节团圆时间为大家服务也不容易,年节期间是否可以由政府出面规范性上浮一定限度的起步价。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对文中涉及的宜宾市出租车春节涨价相关各方作了采访——

  关于宜宾市春节期间出租车涨价的情况见报后,记者在网上对网友的反映作了一番搜集。名叫“馒头哥哥”的网友发帖:有个出租车司机态度非常恶劣,我还没上车,他就问我走哪里,我说走大观楼,他说10块哈,我说:“要10块?你是不是想遭投诉了?车牌号好多?”他马上一脚油门轰起跑得飞快……

  网上的跟帖的是大多有着“馒头哥哥”类似经历的市民。

  记者又采访了多位市民。“春节期间工作是辛苦,但是春节期间的士生意好得很,同样的地段平时两三分钟就能打到车,春节期间十分钟都很难打到,个个的士都是满载。”市民晋女士说。市民王先生表示,“春节期间,出租车不管乘客愿不愿意,都要拼客,跑一趟就要拿两份钱,甚至三份钱,我们都忍了,现在还要随意涨价,这实在是不太道德。”

  而多位出租车司机却向记者诉苦:“春节期间公务员加班有加班费,连三轮车费都要涨价,我们出租车司机涨点价也不为过吧。”

  带着出租车司机、网友、市民等多方观点,记者采访了宜宾市公用事业局局长王青春。对于出租车司机的观点,王青春回应说:“这个行业是公益性行业,不应该随行就市,说涨价就涨价。就像公共汽车一样,如果春节期间涨价肯定是不合理的。”据介绍,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均已实现了公司化运营,公共汽车司机和公司多半属于雇佣关系,而出租车业主和公司多半属于承包关系,前者在节假日加班能从公司领到加班费,而后者属于自己多劳多得。

  据悉,近段时间宜宾市公用事业局也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春节期间出租车驾驶员擅自涨价、不打表、拒载等情况,目前该局正在进行相关整治行动,下一步将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建立行业自律制度,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如果有驾驶员多次被举报并查实存在擅自涨价、不打表、拒载等情况,将对其进行全行业通报,在一定时间内不聘用该驾驶员。另一方面,建立奖励机制,对那些服务好的驾驶员进行表彰。(王宇 记者 钟晓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