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利高新 中石油的另一颗己二酸棋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天利高新 中石油的另一颗己二酸棋子
2010年03月04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石油旗下专门生产己二酸的子公司有辽阳石化和天利高新两家,前者在业内名声很大,后者则不太起眼,也几乎为中石油视而不见。不过,随着产品价格的上涨和行业格局的变化,天利高新这颗原先不受重视的棋子在中石油的己二酸产业布局中注定要获得更高的地位。天利高新表示,未来将择机扩大己二酸产能。

  二股东变更

  天利高新实际控制人是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后者持有天利高新第一大股东——独山子天利实业总公司的全部股权。天利实业持有天利高新22.86%的股权。天利高新目前的第二大股东——独山子石油化工总厂持有公司16.34%的股权。独山子石化厂是中石油子公司。天利高新证券事务代表肖艳称,尽管中石油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是实际运行中对公司影响最大的还是中石油。

  独山子石化厂所持有的这部分股权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管理局。根据天利高新今年1月22日公告,新疆区石油管理局于2009年12月27日将持有的天利高新16.34%股权无偿划转给独山子石化厂。该划转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前后这两个第二大股东与中石油的关系有所不同,新疆区石油管理局是中石油集团的下属公司,而独山子石化厂是中石油股份公司的下属公司。肖艳表示,股权划转前,这部分股权其实也归属独山子石化厂管理,股权变动对天利高新影响不大。

  从股权划转本身可见中石油对于天利高新盈利能力的认可。至少,中石油不会把一家对自身业绩有负面影响的股权划转至上市公司旗下。这一变化显示出中石油对天利高新的重视,天利高新凭借自身的努力获得了中石油的“宠爱”。

  一位生产商说,现在中石油很看重己二酸这一块。天利高新之前不受重视,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

  不听话的孩子

  就在4年多前,天利高新还因为打乱中石油的己二酸产业布局而受到“冷落”。对于中石油而言,天利高新是个“不听话的孩子”。

  据业内人士介绍,天利高新建设己二酸项目并没有得到中石油的支持,因为中石油的算盘是扩大辽阳石化的己二酸项目。作为中石油旗下专门生产己二酸的分公司,辽阳石化凭借母公司的影响力,在行业内处于老大地位,做大辽阳石化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本来辽阳石化计划进行第三期扩建,将产能扩大至30万吨。由于天利高新从中“捣乱”,这一计划至今仍没有实施。

  没有中石油的支持,天利高新己二酸项目的进程也大大放缓,前后共计花了4年时间,而正常情况下1年多就够了。这4年间,公司完全凭借自身的力量促成了己二酸项目的完工。直到2009年8月8日,公司的己二酸装置才全流程打通,产出合格产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