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煤企年内"砍掉"九成 小煤矿将全额返还抵押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豫煤企年内"砍掉"九成 小煤矿将全额返还抵押金
2010年03月04日 09: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煤炭大省山西煤企重组完成后,河南省煤企兼并重组正式启动。河南省政府3月2日召开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动员会,并提出重组目标,今年底将力争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企业个数由近800家减少到50家左右。

  发改委充分肯定了去年山西的煤改经验,主管煤炭工作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今年将陆续在其他省市推广山西煤改经验。

  郑州煤业集团一位人士表示,近几年河南的大型煤企一直在对小煤矿兼并重组。他更关心大煤矿之间的兼并重组,目前除了中平能化集团的产量达到5000万吨,其他的大煤矿都未“达标”,面临可能被兼并重组的命运。

  去年山西煤改,有温州商人称煤矿卖出“白菜价”,此后山西省回应称“白菜价”源于私下倒卖。

  河南省政府在动员会上明确了小煤矿退出机制,不符合有关文件要求或未参加兼并重组的小煤矿,须退出煤炭开采领域,在年底前申请退出的,经审核将全额返还安全风险抵押金,并退还剩余煤炭可采储量采矿权价款。对退出的小煤矿,将由相关部门对其剩余资源储量进行核查,并按原价款的1.5-2倍予以退还。

  “一个小煤矿的风险抵押金少达几百万,多达数千万,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上述人士表示。 

  - 影响

  “煤价将有小幅攀升”

  “我们对小煤矿的兼并重组一直在进行中,不会对产量产生急剧影响。”郑煤集团人士表示。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表示,随着煤企重组陆续推进,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的话语权不断提高。这也意味着高成本的煤炭占据主要市场,煤价和去年相比将有小幅攀升。

  涉及上市公司全线飘红

  昨日,涉及河南煤炭企业重组的几家上市公司全面飘红,平煤股份、郑州煤电、神火股份涨幅分别为1.13%、3.87%、1.13%,收于25.94元、11.80元和28.68元。(钟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