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深水勘探战略正式启动 深水装备已投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深水勘探战略正式启动 深水装备已投产
2010年03月04日 10:3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6日上午,由中海油投资、我国自行建造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出坞。该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5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建成后几乎可以在世界所有深水油气田作业,此举标志着中海油深水勘探战略正式启动。

  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守为在出坞仪式上表示,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成功建造,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建造方面的空白,是我国大型工业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象征。对我国加快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是海洋能源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平台。

  南海发现促深水勘探战略启动

  海洋蕴藏了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全球深水区最终潜在石油储量高达1000亿桶,深水是世界油气的重要接替区。据测算,世界石油产量中约30%来自于海洋石油,2010年全球深水油气储量可达到40亿吨左右,深水油气资源开发正在成为世界石油工业的主要增长点和科技创新的前沿。

  2009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首次超过50%的警戒线,石油产量已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增长的需求,日益凸显的石油供需矛盾以及由此引发的能源安全问题已成为遏制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

  “在陆上石油、天然气开发不足以支撑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将资源勘探开发的重点转向海洋是十分必要的。”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高级副会长徐鹏航如是说。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南海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石油地质储量约为230亿-300亿吨,占我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属于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其中70%蕴藏于深海区域。

  2006年,中海油在珠江口盆地1500米水深处发现了荔湾3-1大型深海天然气田,标志着公司的作业领域实现了由浅水向深水的跨越;2009年底发现的流花34-2完钻井深达3449米,海域水深约1145米;今年2月发现的流花29-1完钻井深达3331米,海域水深约720米。中海油执行副总裁朱伟林表示,中海油在南海深水接连相继获得发现,将进一步激励公司继续推进深水勘探计划。

  中海油表示,将在未来20年内投资2000亿元加大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的力度,力争建成一个“深海大庆”。预计到2020年,中海油将在南海深水区建成年产5000万吨油气当量能力。

  一批重大深水装备已投产

  海洋深水区域具备丰富的油气资源,但其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油气储藏条件决定了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具有高投入、高回报、高技术、高风险的特点,深水装备是获取海洋深水油气资源的基础。

  经过数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我国已具备了300米水深以内的海洋油气田自主开发能力。但由于我国海域地质条件复杂,深水油气勘探的关键技术和装备仍比较落后。我国自行研制的海洋钻井平台作业水深均较浅,半潜式钻井平台仅属于世界上第二代、第三代的水平。

  据悉,“海洋石油981”属于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总造价近60亿元,拥有多项自主创新设计,平台稳定性和强度按南海恶劣海况设计,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选用大马力推进器及DP3动力定位系统,在1500米水深内可使用锚泊定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