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设障挡国货 电网工程招标国货缘何屡遭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人为设障挡国货 电网工程招标国货缘何屡遭歧视
2010年03月04日 10:5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一则消息称:“近期,有企业反映,在电网工程设备招标中存在着指定采用进口设备和材料,或对国产设备材料设置歧视性条款的问题。”消息指出,国家能源局已发出通知,要求有关电网企业严格执行招投标法,清理招标范本内容,完善招标文件审查,杜绝在招标过程中指定进口设备材料等歧视性行为。

  消息一出,引起众多业内人士的热议,人们不禁要问:国内许多工程项目设备招标歧视国产设备的现象由来已久,为何到现在仍旧屡禁不止?

  人为设障挡国货

  《中国能源报》记者就此消息第一时间联系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等企业询问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答复。记者另致电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有关人士表示,去年,国家能源局已经接到企业举报此类情况,并就此事问询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二者随后展开调查后给予的回复是:未见有此现象,但不排除有部分零部件由于国内设备商无法生产或质量不达标,不得不采购国外设备。

  “但我们此次发布通知所禁止的是招标设备性能和质量都符合工程要求,但工程招标文件中却主观指定选购国外设备和材料,或者在招标文件中违反法规人为设置歧视性条款等行为。”该人士说。

  对此,一位国内电气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揭秘”说,业主在采购设备中基本上有这样几种表现,如有的业主会明确表示只用进口设备,国产设备免谈,国内厂商直接吃闭门羹。有的业主干脆在标书中直接指定采购某国公司的某种产品。还有一种情况是,业主在标书中完全套用国外设备的技术参数。由于国内外设备的技术标准、参数不尽相同,参加招投标的国内厂家无所适从,根本不可能中标。

  原机械工业部重大技术装备司司长周鹤良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国内的电力工程等一些重大项目招标时,一直都存在国产设备因各种理由受歧视的现象,此番电网工程招标领域出现此问题,也并不足怪。近年来,国家在政策上采取了多种措施遏制工程招标领域的这种不正当行为,国货开始与洋货同台竞技,但在一些垄断性强的行业领域国货受歧视现象还比较普遍。电网相对其他行业的垄断性众所周知,特别是在地方电网工程招标时,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一些工程标书根本不经有关部门审核,客观上助长了地方电网企业随心所欲地采购设备之风。

  国产设备并不比洋设备差

  事实上,国产设备受冷遇的情况在目前的工程设备市场仍旧比比皆是。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英超向记者分析认为,这种现状也和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政策环境相关。他指出:首先,由于人民币升值,买外货也不见得比国货贵多少,在价格上国内产品并没占多少优势;其次,有些进口设备是符合我国鼓励进口目录的,按政策规定可以享受免税。对用户来说,既能享受免税,又能享受政府的进口补贴,当然就选择国外产品了。这也从客观上造成了歧视国内装备制造业产品的现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