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低碳技术示范工程启动 政策助推低碳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低碳技术示范工程启动 政策助推低碳经济
2010年03月04日 11: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启动石化行业低碳技术示范工程建设。舆论认为,这将有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有利于中国早日走上低碳经济之路。石化是碳排放的大户,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千家重点耗能企业中,石油和化工企业有340家,占1/3。因此,石化工业在我国完成好节能减排目标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会议还研究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压缩和疏导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会议提出,坚决控制焦炭、电石等行业产能总量。强化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指标的约束作用,提高落后产能企业和项目使用能源、资源、环境、土地的成本。

  结构调整关键是理顺价格体系

  为助推低碳经济发展,近期政府方面动作频频。2月21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工信部干部大会上作了主题为《当前经济形势的几个热点问题》的经济形势报告。就当前的结构调整问题,李毅中指出,产业结构调整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内容。调整经济结构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适应需求结构、优化一、二、三产业结构;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与发展现代服务业相结合;淘汰落后产能与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相结合,促进三产高水平快速发展。

  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史晨昱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就以上情况分析说:“所谓结构调整,实质是从根本上重新激活中国经济的内在活力,肯定非短期之功。一方面,如果收入不做根本改革,需求跟不上;另一方面,能源供给也有瓶颈,前不久出现的电荒、气荒就是最好的证明。”金融危机突然爆发延误了中国经济的结构化改革之路,使中国必须继续走投资拉动旧有增长模式。中国依靠大手笔的投资尽管能够保持8%的增长底线,但经济失衡状况将进一步恶化,中国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恐将加深。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2010年,如何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及管理通胀预期的“平衡三角”关系,减少经济增长对政府刺激政策的依赖,将是一大考验。史晨昱认为,经济政策的大方向是在防范经济“二次探底”的前提下,启动深层次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并管好通胀预期,提高各类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结构调整喊了很多年,究竟如何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是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让中国居民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增长的福利增进。他建议让各类要素价格(包括利率与汇率)更多地由市场来决定,以降低扭曲的价格体系所导致的资源错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奇渊对结构调整有不同理解。他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理顺国内的结构问题,关键还是在理顺国内的价格体系,而不是头痛医头的治理。某个产业价格信号是正确的,企业的微观行为就能被正确引导。价格体系理顺的工作包括很多,比如利率市场化(利率是资金的价格),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再有,国有资源的使用成本,环境破坏的成本都要进入到企业的生产成本核算中,使商品价格反映全面的生产成本。

  注意地方投资平台风险

  李毅中表示,当前的外延式发展已难以为继,外延式发展造成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特别是煤化工、风电、多晶硅等。他认为,技术改造是内涵为主的发展方式,它的特点是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金融危机后中央财政200亿元贴息带动6326亿投资,拉动倍数是28倍。技术改造是提升优化传统产业,控制总量、抑制过剩产能扩张的有效措施。

  对目前能源产能过剩问题,徐奇渊认为,能源行业可以分两种,一种是传统能源产业,一种是新能源,两者产能过剩的原因有不同。前者是因为使用成本过低(比如资源税,环境破坏成本等没有计入成本),后者是因为国家优惠政策力度比较大,各地争抢这些项目。倒底是不是产能过剩,这本身还是一个问题。

  张明提醒,目前的高投资率加剧了产能过剩,同时也会导致企业的投资收益率下滑,导致银行坏帐,导致通货紧缩的压力。要特别关注地方投资平台的风险,通过银行贷款,放大财务杠杆,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的平台,这些平台未来有可能引发中国新一轮的风险爆发。一旦地方投资平台出了问题,地方财政、商业银行都会出问题,所有这些负担还得由中央财政来背。

  石化工业节能减排地位举足轻重

  李毅中指出,目前,我国节能减排状况堪忧,表现在:单位能耗远高于国际水平;污染物排放量名列前茅;人均资源贫乏;18个行业落后产能各占15%-25%。因此,要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工业是耗能、排污大户,要大力推行节约生产、清洁生产,广泛开展对标达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

  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决战之年,实现我国制定的2020年节能减排的远景目标压力和难度也不小。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政府必然对重点行业推出类似启动石化行业低碳技术示范工程这样的具体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抑制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力度。(记者 苏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