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上大压小”需科学统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能源报:“上大压小”需科学统筹
2010年03月04日 11:4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快关停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是电力工业优化电力结构、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取得了提前一年半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十一五”淘汰5000万千瓦小火电的目标,成效显著。按照中央的部署,2010年将继续推进关停工作,全国要力争再关停1000万千瓦。如何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科学统筹十分关键。

  笔者在电力企业采访时了解到,随着“上大压小”空间的不断缩小,有些地方出现了电企专门“买小”的情况。

  无需讳言,电企“买小”是为了“上大”。但是,一味地盲目追求“上大”不仅会浪费电力固定投资,增加发电成本,也不利于优化电源结构。例如,某地的电力供给已经能够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但一家电企却把“上大”项目建在附近,这势必造成电力浪费。

  电力发展是以满足经济发展为前提的,并不是不顾一切做大。电力满足经济发展也是有条件的。随着火电装机量的增加,我国的电煤消耗也在不断增加,2009年为14亿吨,2010年预计将达16亿吨,并可能引发煤炭运力不足、煤价攀升等一系列问题。而且,火电机组设备利用小时也有继续降低的趋势。

  因此,“上大压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整电源结构,但决不能成为电力企业一味搞外延性扩张的“旗号”。无论是发电企业还是地方政府,“上大”也需科学统筹、合理安排,防止矫枉过正。(王旭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