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舒印彪:电网已成新能源发展关键环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电网舒印彪:电网已成新能源发展关键环节
2010年03月04日 12: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日国网能源研究院举办的论坛上,不少专家表示,电网已成为推进新能源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强电网建设是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核心举措。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由于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大规模接入后对电网运行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我国相对集中的资源分布条件、相对薄弱的电网发展基础以及新能源迅猛发展势头,对电网的适应性和安全稳定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表示,风电等新能源发展如何与其他能源资源开发和电网发展相协调,已成为关系我国新能源能否实现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重要前提。

  据了解,我国风能资源的特点是分布相当集中,且大都处于较为偏远的地区。因此,在积极开发距负荷中心较近的分散资源的同时,还必须选择“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模式。据初步规划,我国将在内蒙古、甘肃、河北、吉林、新疆、江苏沿海等地区建设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由于这些风电基地所在地区大多负荷较低,电网规模小,无法就地消纳,需要依托更高电压等级、大规模远距离输送。

  他表示,必须充分重视和加强电网系统调峰能力建设,科学规划和使用抽水蓄能电站,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一定规模的燃气电站,发展调峰性能好的火电机组等。还应加强区域互联,扩大消纳范围,促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

  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表示,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对扩大风电消纳规模至关重要。而且,如果采用风电和火电联合输送,输电通道的利用率可大幅提高,并可有效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灵活性。

  他同时表示,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发展,需加大系统调峰能力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较好的调峰能力,未来我国西北、东北等风电大规模开发地区抽水蓄能电站比重应有所增加。此外,春节前,国网能源院与丹麦维斯塔斯达成合作,将就风电与电网协调发展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在分析研究国外风电与电网协调发展的相关规划问题、风电并网运行控制技术问题、风电并网运行管理问题及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提出中国在电源电网规划、风电并网运行技术、风电运营管理、激励政策等方面促进风电健康发展的策略和政策措施。该课题定位于国家能源局即将启动开展的“风电接入电网和市场消纳问题研究”课题的前期研究,其阶段性研究成果及最终研究成果可为国家能源局的研究课题提供研究基础,并在相关课题研究中得到应用。(黄晓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