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电复兴路漫漫 资金、堆型及废料处理成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美核电复兴路漫漫 资金、堆型及废料处理成关键
2010年03月04日 14: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建设了世界上第一座商用核电站,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美国核电获得规模空前的发展,以压水堆和沸水堆为代表的轻水堆技术迅速成为核电产业的主导技术,并逐渐输出到欧洲国家。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忽视了技术的标准化,缺乏相关管制规范,美国在1979年发生了三哩岛核事故。核事故的出现扑灭了人们对核能的美好憧憬。美国从1976年后竟再未建造过一座商用核电站。美国科研界和核工业界在技术上的努力从未中断,真正意义上的政策扶持也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出炉。美国弥补核电工业30年停滞缺憾的复兴之路正式开启。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政府将提供83亿美元贷款担保用于在佐治亚州伯克核电厂新建两个1100兆瓦核反应堆核电机组。如果项目最终开工,将成为美国30多年来开建的第一个核电项目。然而,从得到贷款担保到最终开工,被认为美国核能复兴标志的这两座核电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核电复兴的路上还有很难逾越的障碍。

  贷款担保≠资金到位

  奥巴马在他的预算请求中,要求国会把给核能的贷款担保提高2倍,从当前的185亿美元增加到540亿美元。美国核工业的发展经验证明,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核工业的发展,更谈不上核工业的复兴。美国大型能源公司联合能源公司副总裁迈克尔·华莱士曾向媒体表示:“如果没有政府贷款担保,我们就不会建新的核电厂。”尽管美国核工业部门在2005年做出的评估表明,建设一座核反应堆的造价为20亿美元,但是,独立评估机构给出的数字却高达120亿美元。虽然没有提出具体的花费预算,但是,负责这两个反应堆建设的南方公司估计每个反应堆的成本会在70亿-90亿美元之间。而核电行业的施工素以超支而闻名。如果工程出现债务违约,美国政府将承担70%的还债义务。美国联邦政府通过政府担保的方式来发展核能无疑是把美国纳税人的钱置于高风险的境地。但是,核工业无疑也是一个高风险的“烧钱”工业,就连对靠高风险投资赚钱的华尔街这些年来都对投资新的核电站敬而远之,除非政府同意为项目提供担保。有政府担保的投资有安全么?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2003年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对核工业担保贷款的违约率极高,超过50%。违约支付将直接来自美国财政部,换言之,也就是来自美国纳税人的腰包。此外,通过美国能源部计划发出的贷款担保风险极高,因为贷款担保的比例可以高达总投资的80%,如果新建反应堆的公司违约,后果的严重性显而易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