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启兴:在西部农村推广太阳能灶促“减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任启兴:在西部农村推广太阳能灶促“减排”
2010年03月04日 15: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西部农村大量推广太阳能灶,会大大减少因燃柴(草、木)、燃气、燃煤而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对于实现我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的碳减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启兴建议,可借鉴“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对农村购买太阳能灶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

  太阳能以其储量的“无限性”、存在的普遍性、开发利用的方便性以及逐渐显露出的经济性等优势,成为最理想的能源。从自然条件来看,我国西部地区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环保型能源,利用不受时空限制,最适宜大量推广太阳能灶。

  任启兴说,从环保角度看,太阳能像风能、潮汐能等洁净能源一样,开发利用几乎不产生任何污染。据统计,一台截光面积为2平方米的聚光太阳能灶,每年可节省1吨左右的农作物秸秆或薪柴。因此,大力推广应用太阳灶,农民不再割杂草、伐木,不但减小劳动强度,还节省常规能源、降低环境污染、有效保护植被,有利于生态的良性循环。

  另外,西部农村相对贫困,无论是用电还是用煤,对西部农村家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太阳能灶的价格适中,每台约250元,一次投资,长期受益,大多数家庭都能够接受。且太阳能本身无需购买,无需开采、运输,不会产生费用,非常经济实惠。

  任启兴建议建立财政支持政策,像“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一样,对农村购买太阳能灶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同时,大力扶持太阳能灶生产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帮助企业提高产量、质量和科技含量,以满足在农村推广使用太阳能灶的需求。

  此外,任启兴还建议大力支持在西部农村推广实施太阳能灶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是根据《京都议定书》中的CDM开发设计的减排项目,经国家发改委评审通过并在联合国气候理事会登记注册。将农户因使用太阳能灶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出售给外国公司,再用出售所得款购买太阳能灶,免费发放给贫困地区的农户。

  任启兴说,该项目2009年在宁夏南部山区部分农村贫困人口中推广实施以来,已购买3.4万台太阳能灶免费发放给农户,取得了以节能减排促扶贫开发的良好效果。整个项目将发放14万台太阳能灶,使项目区内60万人受益,可节省农户购煤支出7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万吨。(记者艾福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