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并非导致西南旱情直接原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变暖并非导致西南旱情直接原因
2010年03月04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河水量下降、西南大地龟裂、百姓饮水困难……去年秋季至今,我国西南部分地区遭遇几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为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西南地区旱情究竟有多严重?气候变暖是否是西南旱情的真正元凶?造成旱情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旱情还将如何发展……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

  云南、贵州、四川发生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云南遭遇51年来最严重旱情

  据中国气象局3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大部、四川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等地维持气象干旱重旱等级。

  “一般情况下,春季是干旱灾害的多发时段,我国北方地区和西南地区春旱都较为常见。而今年则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省。云南省作物受害面积占了全国的52%,面临饮水困难的人口也有一半以上集中在云南省。”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肖子牛说。

  据云南省气象局提供的1959年以来的历史资料,09年秋季开始的这场干旱为近51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干旱过程持续时间和平均干旱强度均为51年来之最。

  来自国家防总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567万亩,其中作物受旱5516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051万亩;有1501万人、923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西南五省(区、市)作物受旱5668万亩,占全国受旱作物的86%;有1100万人、61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受旱人、畜的73%和66%。

  “气候变暖”的帽子不可随便扣

  针对气候变暖导致干旱发生这一说法,肖子牛表示,二者是两个不同的时间尺度。气候变暖是气候的一个长期变化。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气候异常的可能性会有所增加。相对来说,西南旱情是一个时间尺度较短的事件。“它可能和气候变暖这个大背景有联系,但是绝没有直接联系,气候变暖的帽子不可随便扣。”肖子牛认为。

  干旱是一个持续累积的效应,而降水量持续偏少和温度持续偏高是造成干旱的直接原因。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我国西南地区的雨季。然而,自去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少,其中,云南、贵州两省尤为明显。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9月1日-2010年3月1日,云南、贵州两省平均降水量仅为两省常年同期的一半,均为195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与此同时,云南、贵州两省平均气温分别是195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和第三高值。

  夏、秋两季降水偏少,云南雨季结束偏早,导致江河来水偏枯,库塘蓄水不足。同时,秋冬季温度持续偏高导致土壤水分蒸发加剧,助推了旱情的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