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排放的碳买单 开车千里补种一棵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为自己排放的碳买单 开车千里补种一棵树
2010年03月04日 16:31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常开车出行吗?来植棵树吧!在3月12日植树节到来之际,本报寻找实力车商与热心公益的车主携手打造“碳补偿林”,为我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着去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概念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接受,了解低碳知识,通过控制自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宣传和体验低碳生活方式的人越来越多。作为产生二氧化碳的一个不可小视的因素,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厂家开始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更加环保的材料,升级更为绿色的工艺。更有生产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改善环境的公益活动,也有企业在每次召开各种会议后都会计算会议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然后出资给专业的碳补偿组织,让其通过植树等各种方式进行碳补偿。

  -开车百公里产二氧化碳超过20克

  在汽车生产企业日益重视二氧化碳排放而采取绿色工艺及更环保的技术和材料的同时,作为经常要开车的我们,和汽车主要产生二氧化碳的环节最有关系。根据国际上通用的一些碳排放量的公式,我们可以做个简单的计算:开私家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消耗燃油公升数×2.7,乘坐飞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千克):200公里以内=公里数×0.275;200公里至1000公里=55+0.105×(公里数-200);1000公里以上=公里数×0.139。也就是说,我们每开100公里的车,按照百公里8升的油耗计算产生二氧化碳量为21.6千克,如果百公里油耗为10升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上升到27千克。如果你乘坐飞机旅行2000公里将产生二氧化碳278千克。

  -植树烧100升油需植3棵树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办法,对于那些无法避免而产生的碳排放进行碳补偿,植树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办法,植树和保护现有森林可以帮助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而每消耗100升汽油产生的二氧化碳需要三棵树来抵消,如果按照百公里耗油10升的车型计算,开1000公里产生的二氧化碳需要3棵树抵消,即使油耗小点百公里6升,开1700公里的二氧化碳量需要种3棵树来抵消。

  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我们开车跑了多少公里呢?在这里,本报倡导“开车千里,补种一棵树”的环保理念,用种树来补偿我们春节期间的碳足迹,寻找实力车商与热心环保的车主在本月13日(周六)齐聚乾陵,进行植树补偿我们开车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同时,本报将征集愿意无偿或以成本价提供碳补偿树苗的园林苗木公司,为这个低碳中国尽一份绵薄之力。如果你对碳补偿和低碳生活有什么看法,或者愿意参与13日的碳补偿活动,以及能够提供合适的树苗,都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9-88429326,让我们携手为低碳生活出一份力。 (记者 江小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