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王社平:对“能源进口”有话要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冀中能源王社平:对“能源进口”有话要说
2010年03月09日 09: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 王社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想从中国能源需求的角度,谈谈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社平见到《经济参考报》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在许多媒体同仁的眼里,王社平是一位成功的资本运营家,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和改革创新,把冀中能源集团打造成拥有冀中能源股份、华北制药和金牛沧化三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并实现煤炭主业整体上市,成功发行企业债券等;但同时,他也是一位低调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每年两会上他都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却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3月7日,在全国人大河北团驻地,当记者谈及能源进口的话题时,王社平连连表示“有话要说”。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煤炭进口创新高,净进口量超过1亿吨;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2%;而随着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的开通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的增长,我国天然气进口也在2009年达到历史高点。”王社平说,三大一次能源的进口量均创历史新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王社平分析认为,能源的进口量增长,一方面表明,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对能源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存在问题,特别是一些高能耗产业借“保增长”之机死灰复燃,某些地方对高耗产业的投资冲动尚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同时我国能源结构也存在问题,化石能源消耗比重过大。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用电量数据证实了王社平代表的判断。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在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统计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最大,而其中重工业用电量增幅最高。进入今年1月份,重工业用电量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达到21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50.46%。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促进经济增长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王社平说,“从我国能源进口量的增长和遏制高耗能产业的困难可以看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王社平说,我国经济必须转型,向低碳经济的方向转,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转。经济转型也是一场革命,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通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来推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如何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从根本上遏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面对记者的提问,王社平代表回答说,遏制高耗能产业,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和科技等手段,要打“组合拳”;走低碳发展之路,我国已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即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降低化石能源消耗的比重,实现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记者 李新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