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害”为宝 山西电力产业优化升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变“废、害”为宝 山西电力产业优化升级
2010年03月09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煤矿杀手”瓦斯和煤炭洗选后的废弃物用于发电,在加大淘汰小火电的同时,山西省一大批煤层气电厂、洗中煤和煤矸石电厂建成投产,电力大省山西的电力产业结构以先进适用技术为保障进一步优化升级。

  过去,山西许多煤矿精选煤炭后剩下的洗中煤和煤矸石都成了废弃物,不仅浪费资源、占用土地,而且造成巨大的环境破坏,利用洗中煤电厂和煤矸石电力就可把这些废弃物用于发电,实现“变废为宝”。煤层气俗称“瓦斯”,是煤矿生产的重要安全隐患,对煤层气先实施抽采减少对煤矿的危害,然后通过煤层气电厂加以利用,实现“变害为宝”。

  2009年,山西省淘汰小火电107.6万千瓦,建设了一批煤矸石、洗中煤、风能等节能电厂,其中,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建成煤矸石、中煤和煤层气电厂24座,总装机容量369.6万千瓦,完成发电量203亿千瓦时。山西兴能发电有限公司古交发电厂每年可消耗洗中煤600万吨。

  山西还实施“就地转化原煤变输煤为输电”战略,山西长治至湖北荆门的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去年外送电55.48亿千瓦时,就地转化煤炭200万吨,大量减少了煤炭长途运输的能源和环境消耗。

  2009年,山西省发电量的三分之一用于外送,达600多亿千瓦时。山西电力公司介绍,山西将进一步优化煤电的产业结构布局,加快建设大型坑口电站,根据煤炭资源整合后逐步形成的三大煤炭生产基地建设要求和国家电网发展规划,重点规划建设8个大型煤电基地。计划到2011年,山西将建设10条“晋电外运”通道,增加输送能力3000万千瓦。(记者吕晓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