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风电和核电 新能源“三驾马车”谁执牛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风电和核电 新能源“三驾马车”谁执牛耳
2010年03月09日 1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政协的1号提案,到政府报告中的“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概念成为今年两会炙手可热的话题。

  国家能源局曾公开表示,按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5亿吨标准煤计算,为实现非化石能源达到15%的目标,水电应达到3.5亿千瓦,风电应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应达到2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应达到3000万千瓦,核电应达到8000万千瓦左右。

  而从目前的产业发展速度来看,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则无疑在新能源领域中成三足鼎立之势。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基调下,三支新能源新秀谁能率先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新能源领域的主力军,两会上的委员代表给出了答案。

  光伏:

  在政策迷雾中冲锋

  太阳能发电,可能是最早进入中国老百姓家中的新能源技术了。然而,2009年一场多晶硅的过剩论战也让光伏产业成为新能源领域中第一个蒙上发展阴影的行业。

  示范区:青海图谋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基地

  拥有全年平均日照时间3000-3500小时的青海显然对光伏产业情有独钟。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青海发展光伏产业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日照时间长这一个方面,同时由于青海省的紫外线强度大,太阳能光伏的转换率就比其他地区高出10-15%,甚至20%。更为重要的是,青海是在用全国最廉价的水电资源生产多晶硅,多晶硅的生产成本是全国最低的,再加上水电拥有极好的调峰能力,能够有效解决新能源上网的电量不均衡问题。

  更让骆玉林看中的还有发展光伏产业的关联效应。“太阳能发电板架在我们的荒漠上可以有效较少土壤水分的蒸发,在太阳能板下面撒上草种同时还可以治理荒漠。”骆玉林介绍道,青海省已经完成了本省的光伏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形成7500兆瓦的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使光伏发电占全省的发电总量达到至少1/3。

  青海优势的太阳能资源和水电资源确实招来了“金凤凰”。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格尔木10兆瓦太阳能项目已经获批;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也在青海拥有生产基地。据介绍,目前青海已经吸引了5、6家光伏发电企业的投资,普遍的发电规模在10兆瓦、20兆瓦。

  “既然太阳能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就应该把整条产业链都吸引过来。”骆玉林表示,西宁市已经把新材料、太阳能光伏材料方面的招商引资作为2010年的招商重点。而将青海建设成为“国家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也将在今年两会上形成议案,报送国家发改委批复。

  难点:光伏上网电价难产

  “现在很多大企业已经到青海来了,把地都划走了,就等着国家出台光伏电价了。”骆玉林表示,在青海发展光伏产业,企业的积极性很高,根本不愁出现社会投资不到位、需要政府扶持补贴的情况。但是,迟迟不能出台的光伏电价,让众多企业只能伺机而动,不愿急于出手开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