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陆启洲:倚重水电和核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电投陆启洲:倚重水电和核电
2010年03月09日 1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完成我国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的承诺,必须加快电力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在“两会”上提出了“加快黄河中上游水电开发刻不容缓”的提案,在他看来,眼下非化石能源的发展需要倚重水电和核电。

  目标合6.75亿吨标煤

  中国证券报:作为能源企业的领导,您认为低碳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有什么样的发展机会?

  陆启洲:在低碳清洁能源的发展上,我国已经提出了明确的低碳发展目标,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比较高的发展目标。

  在一次能源中,能够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非化石能源,只有水能、核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而且这些非化石能源基本上只有通过转化为电能才能有效使用。也就是说,实现15%这个目标,主要看发电行业,看发电行业能不能加快电力发展方式转变。

  2009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31亿吨标煤,其中,非化石能源消费量约为2.3亿吨标准煤,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44%。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要达到15%,非化石能源比例提高一倍,但并不意味在2009年的2.3亿吨标准煤的基础上提高到4.6亿吨标准煤,因为能源消费总量是增长的。预计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5亿吨标准煤,那么,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就要达到6.75亿吨标准煤,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3倍。

  这6.75亿吨折算到非化石能源,水电装机容量至少达到3.2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至少要达到86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至少要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跟生物质能发电比较少,我们测算加起来为3000万千瓦左右。

  水电、核电“靠谱”

  中国证券报:非化石能源的前景非常可观,而中电投目前的发展重点集中在水电和核电,这是为什么?

  陆启洲:低碳经济不是低成本经济。非化石能源中至少有两类是高成本的,风电和太阳能,是我们现行居民收入水平所不能承受的。而水电和核电是属于低碳能源里面成本比较低的。目前我国水电平均上网电价比火电低一毛钱,核电上网电价现在也能够做到低于火力发电上网电价。因此,现阶段还是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发展水电和核电。我国水电资源目前的开发程度仅为36%,而有的国家水电开发程度已达80%-90%。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现在电力发展得已经够快了,发电企业的进一步转型发展会不会加剧电力过剩?

  陆启洲:现在电力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但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本身就应当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不能等缺电时再搞,那是临渴掘井。预计到2020年我国用电需求将达到17.67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将达到16.5亿千瓦以上,分别是2009年的2.1倍和1.9倍。

  另外,从能源结构看,我国的资源特点是富煤贫油少气,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必须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必须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提高电气化水平。(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