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气日趋严峻 气头化肥酝酿突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缺气日趋严峻 气头化肥酝酿突围
2010年03月09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缺气问题的困扰,赤天化(600227)、中原大化等公司相继迈出突围步伐,气头化肥正在酝酿一场深层次的变革。赤天化董秘杨呈祥表示,现在气头企业都意识到了需要转型。

  困局:缺气日趋严峻

  2009年冬季爆发的“气荒”让公众深刻认识到我国缺气的状况。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87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5%。与国内产量相比,天然气供需缺口达40亿立方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刘淑兰表示,缺气问题其实早已存在,缺气对于气头化肥企业来说是一个长期都会存在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缺气少油富煤,化肥行业缺气情况一直就存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缺气是一个趋势,而且以后会更加明显。因为国家首先要保障民用和其他化工品的用气,制造化肥不一定非得用气。

  目前,沧州大化、川化集团、建峰化工、云天化等国内众多气头化肥企业因为供气不足要么停产检修,要么维持在70%以下甚至50%左右低负荷生产。三成多的中小气头化肥企业,甚至因为气源难以保证,从2009年11月下旬开始就被迫停车,至今仍无法恢复生产。

  东莞证券研究员李隆海表示,为保障农业生产,气头化肥用气能够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但以后政策扶持会越来越少。一方面是由于计划内价格太低,供气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不愿意;另一方面是由于化肥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尽管气头开工率下降,但加上煤头,依然能够较好地满足农业生产用肥。除了缺气,气头化肥还将面临气价上涨推高成本的风险。

  突围:转向其他原料

  面对日益严峻的缺气问题,气头化肥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川化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郑林认为,气头化肥所要走的最关键一步是向其他方向发展。

  化工企业的主要原料是煤、石油、天然气,摆脱天然气的束缚意味着要转向其他原料。由于我国煤资源比较丰富,化肥企业首先考虑的就是煤。云天化、赤天化等企业在转向煤化工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杨呈祥表示,赤天化近期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正是为了转向煤化工,公司能够成功转型是借助于贵州地区丰富的煤炭和水资源。实际上,早在四年前公司就开始决策转向煤化工。而云天化则更早。但是,两家公司上马煤化工项目的时间差不多。

  据了解,河南煤化集团中原大化公司也在对化肥装置原料路线改造的初步设计方案进行论证交流。若方案实施,公司化肥装置将改用煤作原料。辽通化工则从化肥企业转向了石化企业,公司400万吨炼油和45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于2月份正式投产。

  随着气头化肥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其生产装置将做何处理呢?业内人士说,改造成煤头比较难,只能新建装置,处理原先装置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是把它们拆下来卖给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记者 顾鑫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