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震:西部资源优势将对低碳能源开发起积极作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田震:西部资源优势将对低碳能源开发起积极作用
2010年03月09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9日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 田震]我发言的题目是《关于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新能源发展的几点建议》。

  众所周知,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我国为此制定了国家行动方案,提出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到45%。这充分显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对人类未来发展的积极态度,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其中推动新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就是重要而有效的措施之一。

  占我国国土一半以上的西部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新能源资源优势和先天开发条件。如内蒙古风能可开发量达8.9亿千瓦,太阳能可开发量达20亿千瓦,并且电力送出距离短,综合成本低,搞得好,将对我国综合开发低碳能源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一方面,新能源富集的地区,没有综合利用丰富的本土资源优势条件,充分实施分布式能源工程和调蓄消峰工程建设。如通过由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配套机井提水系统来灌溉草原,大面积建设人工草场,减少草原沙化,增加绿地面积,加快恢复草原生态,发展以草原生态畜牧业、草原生态工业、草原生态旅游业为主导的牧区绿色产业体系,多层次多渠道增加牧民收入,实现新能源建设和草原畜牧业发展良性互动。

  另一方面,在全国节能减排攻坚和新能源兴起之际,国家级“风电三峡”建设面临严重困扰。由于低碳能源发电上网及出力受限的障碍,大批机组在用电低谷期大量“弃电”,新能源发电“车多路少”不仅造成严重“堵车”的资源浪费,而且使发电企业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要想让“天赐能源”大有用武之地,迫在眉睫的是解决分布式能源工程、调蓄消峰工程和送出通道工程的三大问题。为此,建议:

  (一)做好整体规划,统筹新能源发展。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开发新能源是加快推进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增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建议选择综合条件好的地区确定为新能源试验和示范基地,努力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发展新能源的具体途径。

  (二)加快建设新能源富集地区的输出通道。新能源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资源,综合调度新能源发电和化石能源发电是实现新能源良性发展的根本出路(建一座1000万千瓦的风电场,年发电量至少250亿千瓦时,可节约原煤至少0.2亿吨,相当于6000列运煤专列的运力)。建议国家实施新能源电力送出网络建设和电价分摊制度,确保在火电深度调峰下新能源发电全部接入国家电网,真正实现新能源全国共享。

  (三)鼓励全社会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新能源领域。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投入到新能源的综合开发建设中,为促进西部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实现我国提出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