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面展开可再生能源利用 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云南全面展开可再生能源利用 以节能降耗为重点
2010年03月09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3月9日电 (记者 张丹)记者9日从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为把云南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该省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控制火电,有序开发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云南省是全国年日照时间最长的省份之一,经测算,该省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量相当于730多亿吨标准煤,是名副其实的“阳光大省”。据介绍,云南在光热、光电利用上有技术优势,截至目前,该省还完成了56个村级集中供电光伏电站建设。2009年12月28日,年约减排7万吨温室气体的亚洲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云南昆明石林66兆瓦并网光伏电站试验示范项目首个发电单元1兆瓦成功并网发电。此外,云南太阳热水器产业也初具规模,成为中国平板太阳热水器的主要产地,年生产太阳热水器超过50万平方米,产值近4亿元人民币。

  在水能方面,云南是中国最大的水能生产基地和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水电能源基地。2009年9月,小湾电站的首台机组开始发电,中国拟建的最大地下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建设工程有序进行,大批已建成的水电站早已开始对外源源不断供电。这些电能都成为中国“西电东送”项目及云南向越南、缅甸、老挝供电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与中国气象局在云南设立了8个测风塔,分别安装于红河、曲靖、大理和丽江,用于进一步查清云南的风能资源。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省已查明的风能总储量约为1.2亿千瓦,可利用储量约为2832万千瓦。去年云南省发改委对风电场规划进行了修编,规划风电场由2006年的13个增至29个,装机容量由134万千瓦增至276.3万千瓦。

  根据《云南省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5年)》,到2015年,原煤消费量比2008年下降9.3%,水电消费量上升6.21%,新能源消费实现从无到有。重点开发在建和已开展前期工作陆良杨梅山、泸西李子箐、泸西东山等6个总装机约81万千瓦的风电场,到2015年实现风电总装机275万千瓦;完成石林大型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并网光伏发电达到31.6万千瓦以上;完成生物柴油种植基地600万亩,燃料乙醇在云南省内的种植基地240—300万亩,并开展境外替代项目。2015年内云南将成为国家西电东送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新兴石油炼化基地、新能源示范基地和国家云南境内外电力交换枢纽“三基地一枢纽”,把云南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