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武汉空气去年最好 噪音污染则稍有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十年来武汉空气去年最好 噪音污染则稍有增大
2010年03月12日 14:43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江城有301天空气质量优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5%。昨日,武汉市环保局发布2009年全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该市去年空气质量创2000年有空气质量日报以来的10年最好纪录。公报同时说明,武汉70个湖泊的水质保持稳定,而噪音污染则稍有增大。

  关键词·空气

  汉口江滩空气最好,吴家山最差

  公报显示,2009年,武汉市城区空气污染指数(API)平均值为77,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为良。全年有301天空气质量为优良,比2008年多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5%,比2008年上升2.2个百分点。

  据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魏红明介绍,这些数据是在城区的九个监测点监测数据的平均值,这九个监测点分布在武汉三镇,具体来看,汉口江滩空气质量最好,优良率高达90.4%,吴家山地区空气质量最差,优良率仅为73.4%。

  “去年,全市空气质量的提高,主要得益于对燃煤锅炉的拆除和控制。”魏红明表示,武汉实施“城市清洁空气工程”三年来,共拆除933台燃煤锅炉,有效控制小锅炉燃烧所产生的有害气体,加之去年起加大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治理力度,使得全市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武汉市环保局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力争超过去年的水平。

  答疑》》》

  记者:去年有一段时间,灰霾天气时常骚扰武汉市民,为什么空气质量反而比2008年好?

  魏红明:从时间段上看,去年1-5月和12月份空气质量优于2008,7-9月份则与2008年持平,最糟糕的是10月、11月这段时间,受气候的影响,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散程度低,导致灰霾现象发生,也就是市民经常抱怨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感觉。但从全年总体上说空气质量是优于2008年的。

  关键词·噪音 武汉道路中长江大桥最吵

  在昨日的2009年武汉市环境状况公报中,还公布城区噪音指标,其中交通道路最吵的地方是长江大桥。

  2009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7分贝,达到区域环境噪声1类标准,比2008年上升0.3分贝。声源构成情况为:生活噪声源占79.5%,交通噪声源占11.9%,工业噪声源占7.6%,施工噪声源占1.0%。

  去年,城市交通道路噪声平均值为69.1分贝,达到交通道路两侧功能区噪声标准,比2008年上升0.1分贝。全市14条主要干道中,长江大桥的噪音最大,达到72.1分贝,建设大道最好,为66.7分贝。

  关键词·水质

  近四成湖泊水质劣五类

  昨日,武汉市环保局公布2009年全市湖泊水质监测报告,在全市70个主要湖泊中,有近四成湖泊水质为劣五类标准。

  70个湖泊(水库)中水质符合Ⅱ类标准的有3个,占4.29%,分别为斧头湖、梁子湖和道观河水库。水质符合Ⅲ类标准的有7个,占10.00%,主要有木兰湖、官莲湖、蔡甸西湖等。水质符合Ⅳ类标准的有27个,占38.57%,主要有东湖、汤逊湖、严西湖等。水质符合Ⅴ类标准的有6个,占8.57%,主要有月湖、菱角湖等。其他27个湖泊(水库)水质较差,均为劣Ⅴ类,占38.57%,主要有黄家湖、南湖、沙湖等。

  据武汉市环保局介绍,与2008年相比,汤逊湖、五加湖、后襄河、严西湖、小南湖、后湖、汤湖等7个湖泊水质好转;鲁湖、月光湖、黄家湖、杨春湖、星光湖、武湖、沉湖等7个湖泊水质下降。

  “实际上,以上14个湖泊的水质是介于两个级别的临界点上,部分指标增减一点就改变了评级。”市环保局污染防治与控制处处长曾欣解释称,整体上武汉70个湖泊的水质保持稳定。

  答疑》》》

  记者:武汉多年前就开始治理月湖,为什么月湖的水质还是五类标准?

  曾欣:从监测数据来看,月湖的水质主要是总磷超标,按照现行的水质监测评定标准,在众多的监测数据中,只要有一项数据超标,那么水质就会不合格。(记者 何辉 通讯员 鄢祖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