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料将维持原油日产配额不变 更关注供应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OPEC料将维持原油日产配额不变 更关注供应风险
2010年03月17日 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召开第156次部长级会议,就原油产量问题进行讨论。从目前各方传出的信息看,此次会议可能作出继续维持原油日产配额不变的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成员国收入的增加,且当前国际油价基本维持在沙特等成员国能够接受的目标区间———每桶70至80美元,欧佩克几乎没有调整日产配额的理由。与会的石油部长们可能会像前几次会议一样,呼吁成员国更好地遵循现有供给协议,以应对供应过剩的潜在风险。

  无论是欧佩克轮值主席、成员国能源官员,还是市场分析人士,均认为目前油价处于合理价位,符合各方利益。科威特最高石油委员会(SPC)官员阿提吉称,只要油价仍位于100美元/桶下方,欧佩克就不会调整产量。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斯12日也重申,委内瑞拉在本次会议上的立场是保持原油产量稳定。

  自欧佩克2008年12月中旬宣布创纪录的减产以应对油价高台跳水(从年中触及147.27美元历史高位,到年末跌破40美元)以后,该组织在2009年内连续四次决定保持产量不变。然而,2008年的石油减产方案早已形同虚设。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欧佩克既“悄悄”增产原油,又力保国际油价维持每桶80美元的高位。媒体调查显示,欧佩克11个受产量配额限制的成员国(不包括伊拉克)2月份平均日产原油2675万桶,超出了他们的集体产量目标2484万桶/日。因此,有分析指出,欧佩克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设法提高减产执行率。

  欧佩克在上次部长级会议上发表的公报称,目前尚不能肯定世界经济复苏是否强劲,以及世界经济复苏能持续多久,欧佩克今后将根据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关系调整和决定产量。

  上周,国际主要能源机构都在其最新的石油报告中预测,今年国际原油需求可能增长。国际能源署(IE A )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消费将增长1.8%;美国能源情报署(EIA )估计增幅将为1.7%;欧佩克认为,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将日增加90万桶,比上次的预估值高出了10万桶。

  原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将会带动原油需求进一步增长,从而支撑油价不断上行。近期,如果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能获解决,美元指数将继续回落,不排除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继续攀升的可能。

  此外,自2月末油价冲击80美元大关以来,原油市场做多动能逐渐增加。截止3月2日的一周中,投机基金持有的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净多头头寸为91417手,比前一周增加6065手。原油期货总持仓量达到1297435手,比前一周增加17200手。投机资金做多意图明显,将为油价继续攀升提供动力。

  高盛公司近期在其商品报告中指出,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需求的增长将会消耗库存以及欧佩克国家的闲置产能,市场的关注重心将会从需求的风险转向供应的风险,原油的供需平衡将持续趋紧。国际油价的变动空间可能不会延续从2009年10月份以来的70至80美元交易区间,而是上升至85至95美元这一新的高位区间。(记者肖莹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