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价或再降5%至10% 供求现季节拐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煤价或再降5%至10% 供求现季节拐点
2010年03月17日 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冬季电力和煤炭消费高峰渐行渐弱,煤炭市场的淡季特征将逐渐增强。3月16日,多位专家在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形势报告会上表示,短期内煤炭市场还将维持弱势,预计电煤价格还会下降5-10%。

  供求现季节“拐点”

  秦皇岛煤炭网专家李学刚分析认为,本轮电煤供求关系和价格的“拐点”出现在1月下旬。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和5000大卡/千克市场电煤平仓报价分别降至670-680元和570-585元,较今年1月上旬的高点水平下降了140-160元。

  专家认为,市场电煤价格的大幅度下挫存在理性回归成分。“由于前期极端天气使得节前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一旦此因素消失,国内煤炭价格必然理性回归。”

  专家预测,未来两个月市场电煤供求将保持弱势格局,电力和煤炭消费的淡季特征会更加明显,国内市场动力煤供求将在短期内保持弱势格局。

  据分析,冬季电力和煤炭消费高峰将渐行渐远,加之水电逐渐恢复,火电生产及电煤消费将不可避免的进入低谷,煤炭供求疲软、价格下滑应该在情理之中。专家们预计,未来两个月电煤价格还会下降5%-10%。

  煤价降幅有限

  不过,与会专家也表示,煤价并不会持续下滑,国内经济向好态势明显、进口煤炭价格优势逐渐消失,以及国内煤炭实际供给等因素,决定了煤炭价格下降的速度和幅度都会受到抑制。

  并且,专家进一步分析指出,在煤矿安全生产治理和煤炭资源整合的双重推动下,山西、内蒙古等重点煤炭区域的生产和供应越来越依赖于有规模的煤炭生产企业集团,煤炭生产、供应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集中化趋势,这对煤价也起到稳定作用。

  据统计,2009年秦皇岛港所发运的煤炭中来自神华、中煤、同煤、伊泰集团等四家煤炭生产企业的比重已经提高到了70%以上,比2008年提高了20%左右。

  “如果考虑到黄骅港和天津港神华码头神华集团煤炭的发运情况,这一比重可能还会更高。”专家分析指出,四大煤企的销售和价格策略,将更多地主导沿海地区市场动力煤的价格走势。(记者 于祥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