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炼油业应从国家层面加强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两会代表委员:炼油业应从国家层面加强规划
2010年03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炼油业随着快速发展渐渐显示出无序扩张的冲动和盲目发展的苗头,如何规划炼油工业的长远发展,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炼油项目超常规增长

  多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炼油工业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但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还在世界炼油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2009年底,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4.8亿吨/年以上,位居世界第二位,建成千万吨级炼厂16座,成品油产量和质量完全可以满足国内需求并实现出口。

  “在国内炼油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近年来已渐显无序扩张的冲动和盲目发展的苗头。” 政协委员、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向《中国能源报》记者介绍说,全国各地纷纷推进大型炼化项目建设,目前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核准的炼油能力已超过2.5亿吨/年。根据在建和拟建计划,预计到2015年前后,我国炼油能力将达8亿吨/年左右。而根据汽、煤、柴三大成品油需求预测,2015年国内仅需要炼油能力约5.5亿吨/年,产能将严重过剩。

  舒兴田进一步指出:“大量出口成品油也不切实际。发达国家通过采取替代和节油措施,成品油消费不仅增长趋缓,而且有的已呈负增长,欧洲、日本已开始关停部分现有炼厂;石油生产国正加快本国炼油及石化工业的发展,努力实现由原油进口向出口的转变,亚太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本国炼油项目的建设。从国际市场购买原油,长途运到国内,再将产品销到国外,缺乏竞争力。即使可以实现部分出口,也把治理污染和二氧化碳减排的压力留在了国内。”

  无序重复建设严重

  在预计增加的炼油能力中,新增布点多,不仅没有充分体现内涵发展的思路,而且布局明显不合理。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对《中国能源报》记者介绍说:“炼油布局新增布点多,布局明显不合理,部分地区有的忽视环境承载能力,有的低水平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据统计,2000年原国家经贸委清理整顿小炼厂后,全国仅保留63家地方炼厂,炼油能力约2120万吨/年。但截至2008年底,全国地方炼厂已增加到99家,总能力达9810万吨/年,并仍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也认为,这些炼厂加工手段单一、环保设施简单、产品质量不稳定,而且一直处于行业管理体制之外,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既不承担保障市场供应的社会责任,又不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仅对成品油市场产生了较大冲击,而且严重影响了我国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加强规划扼制“全民炼油”倾向

  “我们应该加强炼油工业发展的科学规划。按照《炼油中长期专项规划》和《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统筹考虑国内外成品油市场容量、替代燃料发展、成品油管道布局以及区域环境容量,坚持资源获取有保障、靠近消费市场、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的原则,按照一体化、园区化、集约化、产业联合的发展模式,做好科学规划,统筹重大项目布局,严格控制炼油项目新布点,做好全国炼油能力总量平衡与控制,扼制‘全民炼油’倾向,避免炼油布局分散的局面再度重演。”曹湘洪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

  面对国内炼油工业的盲目、无序发展和炼油能力的超常规增长,代表、委员们认为,应该从国家层面加强对产业的宏观调控。曹湘洪说:“如不及时加以宏观调控,我国炼油工业将重蹈钢铁、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覆辙,对炼油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严重影响。”

  舒兴田也对此观点表示同意:“其他工业过分扩容经验教训已经不少,我们应该从国家层面来规划炼油工业的发展,控制发展速度。”(记者 杨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