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个自管站小区暖气已停暖 居民盼免费用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济南多个自管站小区暖气已停暖 居民盼免费用暖
2010年03月17日 10:3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济南市市政部门的相关规定,今年的供暖时间延长5天,也就是要到3月20日正式停暖,而济南市的多个自管站小区的暖气于3月15日晚上就停了,市民纷纷对此抱怨不已。

  >>读者反映

  “不是延期吗,暖气咋就停了呢?”

  “不是说供暖时间要延长5天吗?咋就提前停了呢?”16日下午,家住益寿路三庆燕庆园的王大爷不断地向记者抱怨道,15日晚上家里停暖后,他和老伴又增添了一床棉被,“我们都年纪大了,就怕受凉啊。”他说。而同样住在该小区的王女士提起停暖的事也心存担忧,“我现在都不知道在家里要给孩子穿什么了。”王女士说,听说这周还要降温,就怕冻着孩子。

  位于解放东路的东园山庄小区也存在着同样的情况,居民家里的暖气15日“准时”停暖。济南环山路附近开元山庄小区的居民16日一早也发现,自己家的暖气片冰凉!

  东园山庄3号楼居民张兴业告诉记者,家里的暖气片从14日夜里开始就基本上不热了,“集中供暖的小区都延长5天供暖,本来以为自家能暖暖和和过到20日,没想到这么早就停暖了。”张兴业说,由于没有准备,睡到半夜里被冻醒,一摸暖气片已经冰凉。“这几天天气暖和还好说,17日开始降温,日子就难熬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以上反映家里停暖的居民,都是小区自管站供热,不是供热公司直接供热。

  >>实地探访

  铁链锁上自管站蒸汽总阀

  在燕庆园小区一栋居民的楼道门口,记者看到两份关于供暖的通知,一上一下,上面的一份是济南热力五公司在3月14日贴的关于延长供暖的通知,而下面的一份则是3月15日该小区物业停止供暖的通知。这“一延一停”两份通知让小区的居民很是疑惑。

  在开元山庄的供热自管站里,记者看到,自管站的蒸汽总阀已经锁上了一条粗粗的铁链子。循环泵附近的温度计上,显示温度是16摄氏度。

  “如果供暖正常的话,温度显示应该是四五十摄氏度,现在随着压力往下降,温度会慢慢降下来。”开元山庄的物业公司济南创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石海滨告诉记者,听说可以延长供暖后,15日上午,物业公司跟南郊热电厂通了电话,南郊热电厂表示,因为开元山庄属于自管站,并不在政府补贴范围之内,如果开元山庄想继续供热,需提出书面申请,并自己承担这笔费用。

  “如果我们小区也延长供热,那我们物业就得掏这笔钱,五天下来就得六七万块钱!”石海滨说,综合了一下小区居民的意见,大家并不想掏这笔钱。一方面,大家考虑到最近天变暖和,觉得没必要;另一方面,同样作为济南居民,小区居民更希望能像直管区居民那样享受到免费用暖的权利。

  因为没有及时提出申请,3月16日上午,南郊热电厂的工作人员带了一条铁链来,把自管站的蒸汽总阀锁住了。

  >>自管站说法

  补贴没我们的,免费是不可能的

  “我们当然会考虑到业主的需求,但我们是企业,要考虑到成本,不可能5天免费供暖。”燕庆园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不给我们补贴,我们只能向业主收费,但这又不太可能。无奈之下,燕庆园小区物业公司于15日下午申请热力公司停止供暖。

  给三庆燕庆园小区供暖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供热五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燕庆园小区物业跟热力公司签了蒸汽买卖合同,按计量收费,每吨蒸汽174.5元,未来5天,小区若想继续供暖的话,仍需付费购买蒸汽。

  “热力公司仍然按蒸汽流量向我们收费,可我们向谁要钱去啊。今天停暖,我们也实属无奈啊!”开元山庄物业经理石海滨也表示,16日一停暖,很多居民就来问为什么不给供暖了,他们也是没办法。

  而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自管站小区的居民,大家表示,既然免费延期供暖,那也应该是政府出钱补贴,居民不应该再拿钱出来。

  >>济南供热办回应

  自管站不延期,我们也不能强制

  对于省城许多自管站小区坚持按合同3月15日停暖的情况,济南市供热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无权强制,只能给自管站做工作,希望自管站小区也能免费供热到3月20日。

  据了解,省城供热共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供热企业直接供热,另一部分是自管站小区供热。仅济南热力和济南热电两家企业下属的自管站,就达数百家,自管站供热面积大约占到总供热面积的20%。

  针对部分自管站小区没有延长供暖的情况,济南市供热办主任刘伟亮表示,供热企业和自管站是买卖关系,根本无法给自管站施压。但由于自管站是独立的产权,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供热部门和居民都无可奈何。供热企业只能给自管站做工作,让自管站配合延长供暖,保证居民家里热起来。

  “自管站是独立的产权,而且合同约定供暖到3月15日,所以延长五天供暖对供热企业直供的小区来说没有问题,但是对于自管站小区来说实现起来有不小的困难。”刘伟亮告诉记者,对于那些考虑经济利益、准备停暖的自管站,我们只能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做工作,希望他们也能延长5天。但如果他们真的不愿意延长,供热部门也无权强制执行。

  延伸阅读:

  千个自管站,供热两千万平方

  由于供热比较特殊,蒸汽或者是高温热水从供热企业供出来后,必须要经过一次热水转换,才能供给用户,自管站也因此产生。从1986年省城集中供暖开始,自管站就出现了。从2003年起,省城新建的小区几乎个个都有自管站。据不完全统计,省城有大小近千个自管站,这些自管站负责两千多万平方米的小区供热。

  2009年供暖开始时,济南市规定供热部门提前5天供暖,由于能够得到政府补贴,集中供暖的小区换热站在11月10日都开始预热。可是自管站小区却因为需自行承担这部分额外成本,基本都没有执行提前供暖的规定,其间供热企业也曾派人到自管站小区做工作,但收效甚微。

  延期5天多花多少钱

  掏出去年的供热账单,开元山庄物业经理石海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开元山庄从南郊热电厂共购进了10046吨蒸汽,按照每吨174.5元的价格,自管站就支出了1753027元。

  按开元山庄供暖期用10046吨蒸汽算,除以实际供暖期120天,每天蒸汽平均用量约为83.72吨,延期5天约需418.6吨蒸汽,需多支出73045.7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