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获注资产潜力巨大 未来仍有大手笔收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化获注资产潜力巨大 未来仍有大手笔收购
2010年03月30日 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29日,香港,中国石化发布2009年年报。图为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就中国石化收购母公司拥有的安哥拉18区块50%权益一事,公司董事长苏树林在昨天的年度业绩会上表示,这是股份公司第一次收购,在条件成熟时,公司会继续收购母公司海外油气资产,其中不排除Addax项目。

  苏树林表示,这块资产属于目前盈利好、未来潜力大的一个项目,是目前集团最好的一项海外资产。2009年,该项目权益产量是220万吨,净利润高达5.125亿美元;而该项目西区仍在开发准备阶段,投入开发后的权益储量规模还有4800多万桶,“潜力很大”。

  据悉,按2009年的盈利水平,本次交易的企业价值/息税折旧前经营利润为5.8倍,市盈率为9.7倍,均低于可比公司交易倍数均值。与此同时,安哥拉18区块东区的油气现金操作成本仅为7美元/桶,按照合并口径计算,此次交易将有助于降低中国石化的油气现金操作成本。

  另据测算,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石化剩余原油探明储量将增加1.02亿桶,增长3.6%;原油产量将增加7.252万桶/日,增长8.8%。交易完成后,公司2009年模拟每股盈利也将略有增厚。

  苏树林称,安哥拉18区块生产的原油将主要用于销售。

  “如果条件合适的话,股份公司会继续收购。”苏树林说。但他也表示,未来母公司的海外资产将会全部注入还是有选择性地注入股份公司,这将视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而定。出于多种因素考虑,可能有些项目不适合注入。

  苏树林特别指出,股份公司未来也可以直接开展海外业务。

  中国石化股东曾于去年5月批准该公司与母公司对一项法律协议进行修订。根据修订后的协议,中国石化可以直接投资海外上游项目,不需要再通过母公司中石化集团进行这类投资。在该协议修订前,中国石化只获准投资国内项目。

  “如果条件合适的话,也不排除向股份公司注入Addax项目。当然,即便注入,该项目也会拆分开后再注入。”苏树林说。

  中石化集团去年宣布已成功收购Addax公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进行海外油气资产收购的最大一笔成功交易。

  对于2010年的市场形势,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预计今年原油价格较去年会略有上升,这将给公司炼油板块带来压力。公司财务总监王新华则在会上透露,公司去年四季度个别月份已出现炼油亏损,但今年一季度仍有盈利。

  对于成品油定价机制这个敏感话题,苏树林透露,目前22个工作日的调价周期的确比较长,容易引发投机,并导致一些囤油获利的现象,“政府有关部门已注意到这一弊端”。据称,目前,有关部门仍在研究如何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按照市场化的原则逐步完善。(记者 陈其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