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拓土”新能源 “反向创新”拉动增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通用电气“拓土”新能源 “反向创新”拉动增长
2010年03月30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的浩劫让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电器设备制造巨头——通用电气公司(GE)利润缩水。3月24日,该公司出售了印度简柏特(Genpact)外包公司一半的股权,将3亿美元纳入账中。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份出售预示着通用电气正在逐步回收资金,转移业务重心。

  2010年伊始,通用电气先后宣布与PrimeStar太阳能公司合作开发薄膜太阳能光伏,并在欧洲加大投资开发拓展风能业务;在能源技术方面占有传统优势的通用电气近期在风电和太阳能领域同时发力,抢滩全球清洁能源市场。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中投顾问)的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指出,短期内在风电以及太阳能光伏领域的两大动作,可以看作是通用电气新能源战略不断向前推进的重要标志。

  风电行业机会巨大

  通用电气在欧洲的海上风力发电市场看到“巨大机会”。通用电气3月25日宣布,计划投资3.4亿欧元用于扩大发展在欧洲四国(英国、挪威、瑞典和德国)的风力涡轮机制造、设计和工程及服务设施项目。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长费尔迪南多·法尔克表示,上述投资将使公司在开发欧洲潜力巨大的风力资源方面抢占有利地位。法尔克说:“全球对更清洁的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离岸风能将在满足清洁可再生能源需求上将起到关键作用。欧洲风能开发前景甚好。”

  项目具体内容包括:2020年前在英国投资1.1亿欧元,发展海外风力涡轮机生产设施并部署在英国的设计、应用以及服务工程资源;2016年前,在德国投资1.05亿欧元,扩大在萨尔茨贝根现有的本地涡轮制造厂,以及位于汉堡的产品开发工程中心;2016年前,向挪威投资7500万欧元,用于扩大风力技术研发场所;在瑞典向一个设计与技术展示公司投资5000万欧元。

  姜谦指出,通用电气大力拓展在欧洲的风能地区业务,与该地区风电市场的巨大潜力密不可分。欧盟计划要在2020年前努力实现风电发电占所有供电的1/5,而仅在海上风电领域,欧盟欲将总装机容量从目前的1.5GW跃升至2030年的1500亿瓦,这为通用电气风能业务的增长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除欧洲外,通用电气2009年底还表示,将恢复印度风力发电业务。对此,姜谦表示,通用电气近期连续宣布将在中国和印度扩展风电业务,首先得益于两国政府扶持风电产业的相关政策。当前,中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支持新能源产业;而印度政府为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电力,也改变了补贴计划,促进风力发电设备产业的腾飞。其次,中印两国风能资源丰富。

  中投顾问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风电产业发展速度惊人,从开发风能的力度和速度来看,中国已遥遥领先其它国家,预计2010年有望超过欧、美,成为世界风电第一大国;而印度的风电开发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07年前一直是亚洲最大的风电开发大国,只是在2008年被中国超越。

  医疗产品反向创新

  除将业务重心向新能源产业调整之外,作为老牌跨国公司的通用电气,其在创新机制上经历了从全球化和本土化后,正逐步迈入反向创新全新阶段。通用电气的“反向创新”一开始便针对中国等新兴市场。2007年开始实施“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并提出将中国作为其第二故乡,在能源、水处理、交通、医疗等领域针对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开展创新和研发。尤其是在中国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农村医疗市场成为跨国公司竞相抢夺的潜力市场,也为通用电气的反向创新产品提供了肥沃土壤。

  从2009年开始,整个通用电气医疗部门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来自中国市场的“反向创新”,从中国等新兴市场创新的产品、经验、模式等开始为欧美发达市场输送。在“反向创新”模式的拉动下,通用电气2009年在华的业务增长有望达25%。近期,通用电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在《通用电气的自我颠覆》一文首次正式提出了“反向创新”的概念。随着发达国家市场的增长逐步放缓,新兴消费市场的不断崛起,以及当地生产力和创造力的活跃,“反向创新”已成为当前众多跨国公司的战略目标。

  在2009年10月旧金山的Web 2.0峰会上,杰夫·伊梅尔展示了一款新设备——外形酷似“黑莓手机”的Vscan。“这是我们的最新设备,叫Vscan。和两三年前的25万美元一台的超声控制台功能相差无几。”伊梅尔特说。在不少医疗设备行业的人士看来,Vscan面世的意义,或许不亚于iPhone诞生时在手机领域引发的震撼。因为Vscan不仅做到了便携性和功能性的统一,而且也让价格变得更加便宜。在2010年正式上市的Vscan,生产基地就在中国,中国的研发团队参与了合作开发。

  抢食光伏“蛋糕”

  通用电气3月19日宣布,将与PrimeStar太阳能公司合作,致力于薄膜太阳能光伏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采用PrimeStar碲化镉(CdTe)技术的GE/PrimeStar薄膜太阳能光伏产品正在该公司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Arvada的总部开发中,产品将进一步改进光电转换效率、可靠性、生产和设施成本。通用公司持有PrimeStarSolar的绝大多数的股权。

  早在2004年,通用电气就已投入资金进军太阳能光伏领域,但发展规模并不尽如人意,年营业额不到2亿美元。CdTe太阳能技术在发展之初,因为镉元素的毒性问题,一直是潜在的非技术性障碍,而且早期太阳能市场尚未成熟,资金和销售方面的限制也是CdTe太阳能开发的重大瓶颈,几家当时投入CdTe太阳能研发工作的公司先后都被迫终止计划。

  但由于CdTe具有良好的吸光特性,应用在薄膜太阳能上,具有较高的转换效率,加上其可在高温环境下快速沉积,非常适合大规模太阳能模块的商业化量产。通用电气太阳能研发领导人莫菲德表示:“经过对光伏发展前景进行详细调查后,我们认为,薄膜光伏技术是通用电气的最佳发展方向”。

  姜谦指出,通用电气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投资重点放在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显示出对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前景的极大信心。此外,这一市场目前竞争者相对较少,这也是通用电气选择进入的重要原因。到目前为止,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还是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和生产的唯一代言人。不仅如此,通用电气全球研发(G.E.GlobalResearch)还正在其遍布全球的各个研发中心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太阳能光伏技术的相关研究和开发。 其中,通用电气在中国上海的技术中心专注于利用中国碲化镉原材料的丰富资源,以提升材料的性能并开发先进技术。(记者 陈听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