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大旱缺电"逼停"高耗能小企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西南大旱缺电"逼停"高耗能小企业
2010年03月30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西南地区持续数月的严重干旱,已使得该地区水力发电量大幅萎缩,这使得高耗能的有色冶金行业面临缺电运作局面,许多小企业已经被迫停产。

  云南和贵州在内的西南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和冶炼基地。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刘绍忠说,干旱导致云南省来水锐减,主要流域来水流量同比减少3—4成,水电蓄水较差;水库水位骤降,主力水电厂处理大幅下降,目前不到总装机容量的30%。

  目前,依靠水电拉水发电和尽力争取减少外运电量的支撑,云南统调电网省内日供电量勉强维持1.7亿千瓦时左右,日均限电量仍超过4000万千瓦时左右,严重时段全省缺电率超过20%,成为全国缺电率最高的省份之一。

  贵州目前南方电网用电缺口已超过700万千瓦以上。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廖新和说,受干旱气候影响,贵州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2%,大部分水电站水库已经接近死水位。贵州电网装机水电为1000万千瓦、火电1600万千瓦。正常时期,贵州水电日发电量为7000万至1亿千瓦时,但目前日均发电量只能达到1000万千瓦时左右。同时,电网因缺煤、煤质差,导致停机及减出力达200万千瓦,省内电力缺口目前达到300万千瓦。

  云南省的铜、铝、铅锌、锡等有色行业在全国都具有重要地位。云南锡业股份公司位于闻名遐迩的世界锡都个旧,2009年的锡锭产量约为5.6万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40%。

  “个旧地处珠江和元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上,大量水资源从山脊两边的沟壑流走,因此,个旧水资源短缺,是全国严重缺水的40多个城市之一,历来有‘水贵如油’的说法。”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文元说,受干旱缺水限电影响,全国锡原料产地云南和广西选厂因严重缺水,相当一部分上游企业已经停产或半停产,导致云锡外购原料紧张,形成紧缺局面。

  李文元说,由于云锡自有矿山、选厂受坑内自供水不足、尾矿库水位急剧下降等影响,部分采掘作业面和选矿流程已被迫停产;因限水限电,生产组织困难加大,设备高效运行不能保证,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这些都对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带来了一定影响。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班程农说,旱情虽然对贵州水电影响较大,但贵州电网的结构中火电比重远大于水电,目前全省工业生产比较平稳。错峰限电和干旱缺水使贵州铁合金、工业硅、电解锰、黄磷等行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节后一直未全面恢复正常生产,高耗能行业总体开工率为60%。

  从生产工艺看,电解铝的单位耗电量是最大的,也最容易受到干旱导致水电不足的影响,目前电解铝、大黄磷等高耗能企业限电达30%以上。云南股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铝电解槽的重启成本比较高,除非发生极端情况,否则铝冶炼厂一般不会关停已经启动的生产线,目前企业生产状况稳定。

  受缺煤少电的影响,云南省内主要用电行业黄磷、铁合金、电石、工业硅等已全行业停产让电,水泥行业减负荷一半以上,钢铁行业和电解铝、铅锌等有色冶炼业减负荷让电,化肥轮开轮停。云南省工信委电力处处长段学民说,目前是电解铝行业减负荷15%让电,钢铁行业减负荷10%让电,水泥、化肥行业限部分负荷。

  “从发展趋势看,这一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刘绍忠说,2月末,由于工业用水紧缺,供电不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停产半停产企业达到593户,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17.6%。其中,停产企业194户,半停产企业399户。主要集中在有色、钢铁、化工和建材等行业。

  由于严重干旱使农业用水与工业用水矛盾极为突出,一些主力火电厂生产用水的水源即将干枯,面临缺水停机局面。因缺水和缺电,大部分企业竣工项目普遍推迟投产,新建项目推迟开工。随着旱情的发展,西部省区停产半停产的工业企业户数还会进一步增加。(记者刘娟 王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