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雾水度水荒 秘鲁人取水有良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收集雾水度水荒 秘鲁人取水有良方
2010年03月30日 14:1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秘鲁首都利马和埃及首都开罗是世界上最干旱的两个首都,全年降雨量极少。但对秘鲁而言,由于洪堡洋流(Humboldt current)的影响,利马市周围的群山每年有8个月都被来自太平洋的浓雾笼罩。

  为获取水源,利马市的居民使用与排球网类似的网,使浓雾凝结出水滴,顺着排水管流入山下的贮水池,然后人们再靠着水池中储存的数百升水灌溉、沐浴和做饭。

  据路透社报道,来自Bellavista的社区活动家诺埃·内拉(Noe Neira)表示:“来自浓雾的纯净水,难以置信吧?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水,我们只是还不知道怎么利用它。”

  为了提高人们的水资源短缺意识,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2日确定为“世界水日”。利马市用水几乎完全依赖冰川径流。联合国称,由于气候变暖导致安第斯山冰川融化,流向秘鲁干旱海岸的水量减少了12%。

  目前,秘鲁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海岸附近。为确保未来水资源的供应,秘鲁政府不得不铺设更多的水管来增强输送能力,同时考虑在海岸附近建设海水淡化工厂,或者从亚马逊河流域抽水。

  即便如此,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秘鲁仍有四分之一的城市居民和一半的农村人口无法获得清洁的饮用水,不能使用冲水马桶。Bellavista区也不例外,如同秘鲁其他的贫穷社区一样,该区居民只能靠运水车买水,价格为每桶0.71美元(约合人民币4.8元),而该价格是利马市富人区自来水价格的10倍。

  一位名叫何塞菲娜·奥尔蒂斯(Josefina Ortiz)的买水妇女表示:“我们为水支付的价格显得我们好像是百万富翁一样。水资源缺乏,我们将永远无法获得发展。”

  Bellavista区的雾水收集网由德国一家非政府组织的生态学家援建,收集网将浓雾变为一种可行的替代水来源,减少了对运水车的依赖。运水车的水不仅昂贵,而且常常受到污染。居民桑德拉·阿土斯帕瑞亚(Sandra Atusparia)表示:“有时运水车好几天都不来,我们便储存雾水以备用。可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更多用于储存雾水的贮水池。”

  虽然Bellavista区的雾水收集网系统经过三年的使用,已经锈迹斑斑,再加上利马短暂无雾的夏季也无法使用,但该区的居民们还是希望市长能在周围的山上都铺设雾水收集网。“缺水秘鲁人”组织(Peruvians Without Water)负责人阿贝尔·克鲁斯 (Abel Cruz)表示:“整个利马市的贫民区都缺乏水。利马南部的一片棚户区只需50个雾水收集网,就可以满足这里所有人的用水需求。”(薛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