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双雄劲赚超1600亿 分红太“小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双雄劲赚超1600亿 分红太“小气”
2010年03月30日 16: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昨天,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巨头全部发布完去年年报,中石化、中石油盈利能力略有分化。其中中石化2009年全年总营收13450.52亿元,比去年下滑6.9%,利润大幅增长115.5%,达612.9亿元,相比之下,中石油呈现小幅下滑态势,2009年净利润1031.73亿元,同比下降9.4%,营业额1.02万亿元,同比降5%,目前已有部分券商给予两大公司“持有”的评级。

  不过,两大巨头分红却显吝啬,中石化每股收益达0.71元,每股却仅拟派发0.11元,中石油每股收益0.56元,也仅10派1.3003元(含税)。

  “成品油调价机制”中石化受益最大

  石油行业分析师表示,以炼油为主体的中石化是国内成品油调价机制的最大受益方,由于中石化集中了中国最优质的炼油厂,而新定价机制锁定了炼油厂利润,中石化炼化项目成了只赚不赔的摇钱树。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未来只要国际油价保持在每桶85美元之下,国内炼油厂的利润都有保障。

  以开采销售石油为主的中石油,营收能力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中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表示,市场销售价格不到位、同行企业竞相降价、成品油价未与国际油价接轨,导致中石油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