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出现“低碳”殡葬 官员称推广面临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一线城市出现“低碳”殡葬 官员称推广面临困难
2010年04月04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随着殡葬费用持续攀高,加上社会不断进步,内地民众“入土为安”的传统丧葬观念正悄然发生变化。把骨灰长埋树下、花下、草坪下,或者干脆撒向大海等“低碳”绿色殡葬行为,在“无地可葬”的一线大城市越来越流行。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介绍,今年北京推出系列殡葬惠民新政,包括植树葬、花坛葬、草地葬、骨灰墙等环保型的60多种万元以内的骨灰安置方式已开始实施,将引导市民改变殡葬观念、节约殡葬用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区两级75处主要经营性公墓存放的近60万份骨灰中,选择树葬、草坪葬、鲜花葬等无传统墓碑殡葬方式的已超过10万份。

  而不留任何骨灰、被喻为最环保的“海葬”方式,近年也开始受到民众认可。率先在全国试行免费海葬的辽宁、黑龙江等省市的民政部门,近年接到海葬报名的申请越来多,当中以工薪白领居多,亦有不少农民。

  民政部殡葬(101)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勇就此指出,采用绿色生态葬法多样化处理骨灰,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土地资源,同时因其环保、节能和成本低,必将会被更多民众接受,而成为未来中国殡葬的主流趋势。绿色殡葬方式更是世界发展潮流。即使在土地充裕的澳洲、新西兰等国家,绿色殡葬也仍是主流殡葬方式。

  不过朱勇亦承认,目前“低碳”绿色殡葬在推广中仍面临许多困难,人们的观念改变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另据了解,清明期间,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大中城市的各个墓园,陆续推出“鲜花换纸钱”、“祈福卡”、“天堂信箱”等“低碳”祭扫方式,逐步取代过去焚烧纸钱、燃放鞭炮、香烛、摆方实物祭品等传统祭扫方式。(记者轶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