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新疆石油石化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综述:新疆石油石化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2010年04月04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4日电 (记者 闫文陆)新疆作为中国重要资源接替区和能源安全大通道,石油和石化行业的起落引人瞩目。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在经历了去年的低谷后,新疆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投资及产量企稳回升的态势趋向明朗,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的目标。

  根据新疆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的统计,今年1月至2月,新疆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3.15亿元,同比增长14.3%。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已经渡过最艰难时期,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态势日趋明朗。

  在新疆的经济结构当中,工业几乎占了50%,而在整个工业增加值当中,石油石化又占了61%。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新疆的整个GDP,包括对财政收入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2010年是新疆发展和稳定的关键一年,石油和石化行业的表现因而备受关注。

  新疆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认为,考虑到国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2010年中石油在新疆油气生产企业油气产量预计将恢复到高年份水平,中石化油气产量将继续创历史新高,这是2010年全行业完成恢复性增长目标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新疆塔里木、准噶尔和吐哈三大盆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取得新突破,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新增油气储量创历史新高,中石化塔河油田已成为中石化第二大油田,同时亿吨级的稀油油藏的发现,为今后原油产量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

  当地政府的目标是力争2010年生产原油2750万吨,同比增长9.2%,生产天然气26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1%,原油加工量2200万吨,同比增长22.9%。去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大幅下跌,新疆的不少油田减少原油产量,总产量从2008年的2722万吨跌至2518万吨。

  为了避规油气产量的不确定性,新疆一直在努力延伸石化产业链,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石油石化基地。据悉,新疆已先后批准鄯善、库车、克拉玛依、米东、奎独、轮台、乌苏等13家园区为自治区级石化、化工园区,按照发展石油石化下游精细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的要求,这些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环评等都已基本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

  今年新疆石油和化学工业全行业计划投资530亿元,比上年增长15%。乌石化百万吨芳烃、塔河石化炼油改扩建、鄯善和独山子原油储备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能源化工项目均将建成投产。

  石化对行业经济的拉动已经开始显现,一批已建成的石化、化工项目产能得到释放和提高,将推动行业产值和效益大幅增长。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