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设备:需求旺盛机会渐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风电设备:需求旺盛机会渐现
2010年04月12日 10:3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股指期货即将开设的大背景下,主流资金似乎选择了低调等待的格局。但盘面显示出,长线资金挖掘高成长股的热情不减。作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风电设备股引起了各路资金的注意。

  目前风电行业的下游需求较为旺盛,数据显示,由于中国风电市场2009年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因此全年超过了13750兆瓦的新增规模,增长约124%。据预计,全球风电装机总量预计在未来五年增加两倍至447百万千瓦,且可能在十年内扩大至近1000百万千瓦。

  风电设备在发展过程中,产品持续升级的趋势较为突出。国家能源局官员日前透露,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工作于4月份启动,将在11个沿海省份范围内确定项目并进行公开招标。相对于陆上风电的单机容量,海上风电将更大。当前欧洲普遍采用的是3MW-5MW机型。装机容量的提升也意味着单机价格的提升,单机盈利能力随之提升,意味着风电设备行业将面临着更大的结构性机会,行业龙头企业将分享更多份额的市场增量蛋糕。

  循此思路,笔者倾向于认为风电设备股极有可能产生较为乐观的高成长股。一方面因为目前行业市场容量日益拓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行业发展格局向高端领域挺进,意味着有实力的生产厂商才能够把握住行业发展机遇,行业洗牌在即,行业龙头的成长空间更为乐观。所以,风电设备股的成长空间可乐观期待。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从这么两个角度选择强势股。一是有能力把握住行业发展机遇的风电设备股。产业升级对企业的技术积累、生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只有经受住行业产业升级考验的龙头企业才可能脱颖而出。投资者可以积极跟踪东方电气、金风科技、中材科技等品种。尤其是中材科技已具备生产3MW的叶片,生产线已开始建设,有望在年内投产,业绩的成长性较为乐观。

  二是为风电设备提供配套设备的个股,这相当于挖金矿与卖水的故事。因为部分配套设备的技术要求更高,盈利能力更为乐观,比如说川润股份的风电润滑设备,重庆海装、东方汽轮机、重庆齿轮箱、南京高速齿轮箱等国内大型风电制造企业已是川润股份的主要客户。风力发电市场是公司今后三年的战略重点之一,公司目标是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预计风电产品的毛利率在40%左右。建议投资者密切跟踪川润股份、回天胶业等为风电设备提供核心配件的个股。另外,对太原重工、天马轴承等拥有风电业务的相关个股也可跟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