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将侧重电动汽车社会化运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将侧重电动汽车社会化运营
2010年04月12日 13: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目前电网公司、石油巨头纷纷“抢食”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市场格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10日在博鳌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最缺的是中间社会运营环节,中海油的介入将侧重于电动汽车的社会化运营环节,有效地将汽车产业和动力电池产业结合起来。

  “中国最怕的是‘刮风’,一搞啥就一阵风。”傅成玉对本报记者说,“真正认真研究,拿出商业上可运作模式的还没有。我认为,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积极往前推进是对的,但是,现在是要踏实地去做,而不要造势。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链只有有了商业上的可操作模式,最终才能形成,光造电池或者光造车都不行,中间的社会运营环节用什么模式最重要,但这也恰恰是目前最缺的。”

  傅成玉表示,中海油要踏踏实实地把社会运营环节操作起来,研究商业模式,才能把电动汽车产业和动力电池产业都搞起来。“中国不缺搞汽车和搞电池的,缺的是怎么样将产业结合起来,完善中间的社会化环节,让每一个司机开起来方便,这是最根本的问题。”

  中海油是较早介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链的能源央企之一。据了解,中海油去年已和天津津能投资公司签署协议,决定向当地一家主要为电动汽车生产锂电池的厂商——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人民币,用于在天津一个新厂建设20条电池生产线。

  中海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单联文此前也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已投资50亿元兴建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线。此外,公司还在考虑建设全国性的电池更换站网络。有业内人士称,中海油这一做法与埃克森美孚等西方石油巨头类似,后者作为美国最大的石油巨头,其涉足电动车基础设施领域正是美国推动电动车产业化战略的一部分。

  此外,傅成玉还在论坛上表示,发展低碳经济,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护能源资源,大力推动节能。这里,非常重要的是发展清洁煤技术,现有煤资源能够支撑人类再继续发展100年,在清洁煤技术方面中海油将有非常大的突破。(记者 叶勇 张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