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河南“煤改”影响几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业内人士:河南“煤改”影响几何?
2010年04月12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河南省召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动员会,会上公布了《河南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酝酿已久的河南煤炭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正式拉开序幕。从《意见》可以看出,河南省此次推进的资源整合,基本上是照搬了去年的山西模式。

  去年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山西省展开了一场规模浩大的煤炭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运动。虽然资源整合过程中伴随着诸如就业岗位减少、补偿协议迟迟不能达成一致等众多问题,但是,经过整合之后,山西省小煤矿数量快速下降、煤炭企业集中度迅速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得以改善,很重要的一点是,山西省通过煤炭资源整合,有力地稳定了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煤炭市场。资源整合除了给山西煤炭行业带来上述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外,还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因此,可以说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基本取得了成功。

  同样作为中东部地区的产煤大省,一边面对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取得的较好成绩,另一边面对省内频发的矿难,河南迫切希望开展一场类似于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目前,整合方案已经出台,既然是产煤大省,河南煤炭资源整合必将给今年的国内外煤炭市场带来一定影响。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因资源整合导致的原煤产量下降可能会在用煤高峰阶段造成国内煤炭市场供求偏紧。

  河南是我国重要的产煤省份之一,其地位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尤其突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河南省完成原煤产量2301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76%,仅次于内蒙古、山西、陕西,位居全国第四位。据测算,2009年,河南省原煤产量占了中东部地区煤炭产量的17.1%(这里的中东部地区包括华中,华东以及除内蒙古之外的华北地区)。同时,河南也是中东部地区少有的几个煤炭调出省之一。因此,河南煤炭资源整合,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应该是我国中东部地区。尽管在内蒙古、陕西、宁夏、新疆等西部省区以及山西省带动下,今年全国原煤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是,由于西部省区普遍存在铁路运输瓶颈,煤炭资源外运仍将受到较大限制。再加上中东部地区是我国煤炭消费的核心区域,因此,河南煤炭资源整合可能首先会给中东部地区煤炭市场带来重要影响,在用煤高峰时段,造成市场供求偏紧,从而促使煤价上扬。

  其次,河南不仅煤炭总产量较高,而且种类较为齐全,具有较为丰富的炼焦煤和无烟煤资源,资源整合可能会给炼焦煤和无烟煤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河南不仅有平顶山这样中南地区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同时也有焦作、永城这样全国有名的无烟煤产区,其炼焦煤和无烟煤均对国内煤炭市场有着重要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河南省23018万吨的原煤产量中,包括动力煤7403万吨、炼焦煤6414万吨、无烟煤9201万吨,占当年河南原煤产量的比重分别为32.2%、27.9%、40.0%。2009年河南炼焦煤和无烟煤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达到14.3%和16.6%。正是因为河南省炼焦煤和无烟煤产量如此之高,占全国同类煤种比重如此之大,所以河南省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如果导致原煤产量下降,其无烟煤和炼焦煤产量必将受到影响,并最终影响全国市场,从而使无烟煤和炼焦煤价格获得更大的上涨空间。

  再次,由于国内煤市对国际煤市的影响日益紧密和直接,因此,河南煤炭资源整合会通过影响市场预期而影响目前正在进行的日澳煤炭长协谈判,并最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年国际市场煤价走势。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煤炭进口量激增,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增长尤为迅速。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煤炭进口总量为12538万吨,同比增长211.9%,其中,动力煤进口3847万吨,同比增长274%,炼焦煤进口3449万吨,同比增长403%,无烟煤进口3439万吨,同比增长77%。2009年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总量为4395万吨,与2008年相比,激增4041万吨,增长11.4倍。在去年全球煤炭需求疲软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煤商成功打开了中国市场,面对今年的河南煤炭资源整合,会让人产生这样的预期,那就是国内煤炭市场在用煤高峰时段可能会再次出现偏紧状况,中国可能仍然会继续依靠增加煤炭进口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这样的预期必然会使澳大利亚煤商在日澳煤炭谈判中占据更大优势,从而帮助提高今年日澳煤炭长协价格。目前,有消息称,日本钢厂新日铁、JFE已经和必和必拓(BHP)就今年2季度炼焦煤价格达成协议,由去年的每吨129美元,上调至200美元,涨幅达到了55%。

  最后,河南煤炭资源整合在影响今年国际煤价走势的基础上,可能会进一步对我国煤炭进口数量和价格产生影响,从而进一步拉高国内煤价。

  由于去年煤炭进口量激增,煤炭对外依存度快速提升,尤其是沿海地区,进口煤炭在煤炭消费总量中的比重大幅提高。今年国际煤价上涨之后,沿海地区去年依靠进口煤的用煤企业为了保障今年的用煤需求,要不就得重新将采购目标转向国内,要不就得接受较高的进口价格继续依靠进口煤炭。前者无疑会增加国内市场用煤需求,从而拉高国内煤价,后者也会通过煤炭进口将价格传导至国内,拉高国内煤价。因此,无论如何,最终都有可能拉高国内煤价。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 李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