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竞争不充分 中国油价恐难尽人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市场竞争不充分 中国油价恐难尽人意
2010年04月12日 15:0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品油今后会有更多的打折促销吗?”“不涨价就好了。”对于未来油价,厦门车主肖先生并不乐观。

  事实上,和肖先生一样,中国的车主们对油价已经有些麻木,每一次略微调低油价,总担心会有更大的涨价要到来。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指出,炼油实际产能过剩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现象,至于这种过剩对消费者是不是有很大“利好”,还不好说。因为目前成品油市场化程度还不够,竞争不够激烈,不太可能打折促销;即使促销,比如,每升6元多的汽油,降价0.1元或是几分钱,对消费者来说,意义也不太大。

  换言之,即使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也无法充分享受到较低价格的成品油。为什么中国老百姓总要为高位的油价埋单?

  除了中国能源资源比较匮乏,长期来看,资源价格将呈现上涨走势外,恐怕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此种“竞争不够激烈”的状态。由于我国国内成品油主要有中石油和中石化来掌控,即便按照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也难以让消费者享受市场化的价格。

  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如果国际油价大涨,中国油价肯定就“需要”跟国际油价看齐了。比如近期,国际油价持续在80美元高位震荡,发改委都已经4个月没有调价了。于是,石油巨头们在两会上高呼“如果3月或4月成品油价格没有上调,公司营运将受到影响。”并且,他们还有理有据。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就应该上调。

  既然没有国内需求支撑,国际油价又看跌呢?是有办法让它高起来的。比如,在去年3月中旬,在降价促销并没有迎来刺激市场的效果后,巨头们便联手在成品油零售市场全面启动了上调价格的行动,以打破市场看跌的预期,通过涨价来刺激低迷的市场,消化库存。

  说明如果民营加油站想“搅合”,又该怎么办?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执行会长、河北省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齐放就表示,“民营加油站降价幅度大,对两大石油集团构成竞争,人家当然要进行‘制裁’。”制裁的手段也很简单,就是“从两大石油企业进油渠道被限制”。因为目前市场上的油源还是控制在中石油和中石化手中,油源出了问题,“断供了”,拿什么打价格战?

  如果国内需求旺盛,那就更应该高价了。因为一个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就是,“供需决定价格”!

  一句话,在“国内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中国油价恐怕难尽人意。(记者 晏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