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涨价致电企亏损 发改委澄清电价上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涨价致电企亏损 发改委澄清电价上调
2010年04月12日 15:0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媒体报道,五大发电集团日前联名上书要求上涨电价。煤价持续上涨使火电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加。不过,不论从资源品价格改革的系统性还是从管理通胀预期的必要性来预测,再启煤电联动、上调电价在短期内无法实现。

  “五大电力集团再度陷入行业性亏损,要求上调电价”的消息一出,成为近期热点。4月7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澄清,发改委并没有收到电力集团有关要求调价的申请。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直陈今年2月电力行业再度陷入了全行业亏损。前年,电力行业曾出现全行业亏损,其中五大发电央企亏损322亿元。但是在2009年11月,由于国家调整了一次电价,这让五大发电集团共实现利润总额达到196.01亿元,此次,受西南旱情影响,南方局部地区电力供不应求局面恶化,加上上个月以来,内蒙古、河南、山西等地连续发生煤矿安全事故,煤炭市场价格已经开始反弹,煤炭供应与涨价预期强烈,敏感时机,电力集团巨头又提出上调电价,业界提出“慎之又慎”的警告,唯恐频繁上调电价成为通胀的诱因之一。

  现实情况确实不容客观,四川省电力公司表示,四川火电每天需要电煤12万吨左右,而目前每天来煤只有约8万吨。一旦旱情持续蔓延,四川供电形势将会非常严峻。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此次如果能上调电价,在迎战夏季的用电高峰前,可以启动煤电联动的程序,因为目前的CPI并不太高,一旦六七月份到来,煤炭供应更趋紧张,再要提出启动煤电联动的可能性将变得更小。

  上个月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说,今年有些工作肯定要做,比如解决煤电矛盾问题,鼓励相关企业通过市场的办法,来解决价格分歧问题。业界有关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市场是个办法,在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煤炭价格上涨,上调电价是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过,根据今年面临的经济态势,“不合时宜”这句话用在这里正合适。

  “国资委对我们强调说负债过多,调整电价只是一个期望,解决的办法只能是从自己的上市公司中利用好融资平台,从而降低负债,电价的上调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并不是不明白,据说,贵州、云南2010年初2月火电利用小时数,比2009年同期高了221、230小时。现实情况也不容乐观。”华电一位高层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坦言。

  目前,湖北省正提出要根据该省实际情况,实现电价上调。在全省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电价调整方案正在商讨中,不过是否涉及居民电价还不确定。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曾强调,电价改革要注意完善机制,而不是单纯地调价,电价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将来输电配电由政府来管制,发电和售电完全由市场决定,还要正确把握价格调整的时机,要做到统筹协调,在电价改革过程中尤其要切实关注民生。(记者 董新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