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男子丹尼尔的低碳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美国男子丹尼尔的低碳生活
2010年04月12日 16: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段时间,我跟几个朋友去了一趟美国,并且到了一户人家,切身感受了一位普通美国国民,在日常生活中面面俱到的“低碳”举措。

  这位美国男子叫丹尼尔,家住美国南部奥古斯塔小镇上。那是一个非常美丽宁静的小镇,绿树成阴,一尘不染。丹尼尔的房子建得很特别,房顶全是用不吸热的反光材料做成的。他说,这样能在夏天有效地把炙热的太阳光反射回去,保持房屋内的温度,除了用上反光材料外,他还在屋顶中间特意安放了一层隔热效果很好的海绵,以阻止室内外冷暖空气的对流交叉。为了进一步给房子御热保暖,丹尼尔还在房屋的周围种上了许多花草和植物,这样,它们便能在夏天帮助房屋有效地降温,而在冬天里则能阻挡寒气对房屋的侵蚀。

  为了节约水源,丹尼尔在房屋四周的底部都铺设了一根竹筒,这样,雨天从屋顶和屋檐流下的雨水便能被有效地收集起来。他还在竹筒外侧的地面上也挖出一条浅浅的小沟,小沟里铺放着一些细小的石头和沙子,这样从高处流出来的雨水便能通过石头和沙子的过滤,最后流进一个专门埋入地下的水池里,供丹尼尔一家人平时使用。

  让我惊讶的还有,丹尼尔几乎很少花钱用电,因为他所用的电能都是平时自己收集到的。他在房屋的一侧安装了一个大太阳能电板,晴天便能通过它收集到热能;如果是起风的阴天,也没有关系,因为在房屋后边的一个敞风口处,丹尼尔又在那里安放着一个风力发电机。因此,起风的时候,他便又能轻易地将风能变成电能,然后储存起来。为了节省收集到的电能,丹尼尔屋里用的灯泡是节能型电灯,该电灯的用电量只是普通电灯泡的四分之一,而使用寿命则可高达15年。

  除了房屋水电是绿色节能环保外,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丹尼尔平时出行也同样非常环保节能。他出门时不开汽车,而是骑着一台风力太阳能摩托车,太阳能电板安在摩托车的顶部,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既能遮阳,又能吸收到足够的热能;而在摩托车的前端则安装了一个风轮叶片,摩托车一跑起来,便能带着风轮发电,发好的电被储存在车后面的电瓶里,供摩托车使用。

  在购物方面,丹尼尔平时喜欢买二手货,而且他坚决拒绝过度包装的商品。

  丹尼尔告诉我们,其实,只要你用心环保生活便很容易做到,关键是你会不会动脑子,有没有兴趣,关不关心地球环境。在他看来绿色环保节能的生活,不仅健康,而且还能节省一大笔开支,何乐而不为呢?!(秀木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