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用小“发电站”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户用小“发电站”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
2010年04月12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户用风/水/光发电系统示范工程”,日前在北京密云县北庄镇大岭村投入试运行,该工程可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发电,基本可使用户脱离对电网的依赖。

  记者在大岭村村委会内看到,在自主研发的中央控制器的协调控制下,发电单元依据发电资源、储能及用电情况有序稳定供电。整个系统的控制部分安装在室内,所有的控制单元统一组装在一个柜体内,既保证安全,又美观实用。控制柜还拥有显示部分,分别可以显示各单元的工作状态、发电量等。

  据介绍,示范工程总装机容量为5.8千瓦,包括2个1千瓦风力发电机组、1个3千瓦微水发电机组、1个800瓦光伏发电单元和1个蓄电池储能单元。各个单元控制器通过采样反馈完成各自输出控制,中央调度单元通过通信采集数据实现调度控制,而远程终端通过遥信实现人机交互。当遇见故障情况时中央控制器主动将数据传给远端的专业人员,专业人员可及时出发进行检测维修。

  大岭村位于密云山区,取暖和做饭在一定程度还依赖燃烧秸秆树枝等材料,效率低下,污染环境,并且存在安全隐患。采用该系统后,可以用消耗电能来取代原来的取暖做饭方式,不但清洁环保,并且安全稳定。组成该系统的风力发电机、水轮机、太阳能光伏板在实用的同时,也成为村委会的一项新的科技景观。

  课题负责人表示,此项工程每年可发电1万多度,目前全套设备的成本在10万元以内,将来实现产业化后有望降低成本至3万多元。户用的可再生能源互补发电,适宜我国农村居民数量繁多居住分散的现状。(记者李江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